2009/12/17【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

全球景氣可望復甦,對原物料的需求提高,天然資源基金在2009年表現優異。展望2010年,基金業者認為,原物料基金可望持續走紅,但投資人要避免投入資金比重過高。

 

國際金價在2009年持續上漲,11月漲幅達14%,創一年以來單月最大漲幅,金價突破每英兩1,200美元。但金價急漲後,賣壓也隨之出現。

 

滙豐關鍵資源基金經理人過孟袁認為,高價位的黃金已成趨勢,由於基本面良好,加上美國短期內升息機率不高,市場預期美元走勢仍將疲軟,有助金價;加上通貨膨脹疑慮再起,使黃金價格欲小不易。

 

在油價方面,美國銀行和美林證券的研究報告顯示,美國與全球經濟回溫,可望促使天然資源的需求復甦,並且預期2010年國際油價平均水準在每桶85美元左右,2010年底可能突破100美元。

 

天達投顧表示,2009年第四季起,油價幾乎都在每桶70美元以上,比去年同期均價59.7美元上漲17.2%。油價下檔支撐強勁,2010年第一季平均油價若維持70美元,高油價可望帶動能源類股獲利大幅上揚,有助股價有更好的表現。

 

新加坡大華銀投顧表示,大陸仍有龐大的基礎建設等待推動,未來大陸對天然資源的需求將更殷切,因此手握現金的大陸政府和民間企業近年大舉收購海外天然資源公司。

 

新加坡大華銀投顧分析,目前大陸的外匯存底達2.27兆美元,其中大部分都投資在美元資產;由於美元長期看貶,將外匯存底分散至其他資產變成為大陸政府的當務之急,收購海外天然資源公司成為絕佳的投資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