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9 工商時報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財務省周一宣布,由於財務大臣藤井裕久過去數周編列預算過度勞累,導致血壓過高,周一已入院進行檢查。此外根據彭博社對分析師的調查預估,受到明年美日利差拉大,明年底日圓兌美元將貶至95日圓。 

 日本金融市場對於藤井住院消息反應平靜,日經225指數週一漲至4個月高點。 

 日本財務省周一發表聲明,表示藤井周一已經入院休息並進行健康檢查。住院時間將由醫生決定。不過財務省發言人補充,藤井依然會參加周三的內閣會議,以討論明年的經濟成長策略。 

 日本首相鳩山上周五通過自明年4月起開始的下個年度預算,其總額創下92.3兆日圓的新高紀錄,希望藉此提振疲弱不振的經濟。 

 現年77歲的藤井,儘管年事已高,不過在鳩山欽點下再度回鍋擔任財務大臣,並負責下年度的預算。他曾在1990年代初擔任財務大臣很短時間。 

 此外根據彭博社針對12名總部位於東京的分析師調查預測,受到通貨緊縮將讓日銀繼續維持原有利率,到明年底日圓可能走貶至1美元兌95日圓。 

 受訪分析師,有11位預期日圓兌美元將從明年3月底到12月底呈現貶值走勢。期貨價格顯示美國聯準會最快將在6月開始調高利率,至於日銀總裁白川方明則將承諾「持續」維持利率於近零水準以對抗通縮。 

 這12名東京分析師有7位預測聯準會將在2010年下半開始調高借貸成本,而有3位認為聯準會將在2011年開始緊縮貨幣政策。 

 大和研究機構分析師龜岡表示,聯準會將在明年3月改變貨幣政策的措辭,並在6到9月開始調高基準利率。因此日圓可能在明年1月兌美元攀升至85日圓後,在8到9月期間轉而走貶至100日圓。 

 德意志銀行東京匯市分析師深谷認為,美國基準利率在明年底將調升超過1%,這可能讓進行套利交易的投資者,從借貸美元轉向成本更低的日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