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0【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中國政府降溫房市,房地產類股股價下跌,拖累上海A股、國企、紅籌三大指數表現,連恒生指數亦受到壓抑。投信業者認為,中國已五度實施宏觀調控,手法更為純熟,在健全市場的考量下,對股市影響應是短空長多,逢回可再進場布局。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日前指出,市場上流動資金過多,使資產泡沬化的風險大為提升,他暗示,要提高銀行的存款金準備率,以防止資產泡沬化。中國官方擬降溫房市,引發市場對房地產泡沬疑慮,也造成中、港股市表現疲弱。 

德盛安聯投信指出,歷年來,中國政府在制定貨幣政策時,都會考慮能源價格、住房、公共交通等因素,而非單一因素,顯示出中國當局對經濟保增長的重視程度,由於房地產相關行業對中國GDP的貢獻度接近一成,預期中國政府將更加小心考慮調控的手段,才能達成2010年經濟成長至少「保八」的目標。 

中國自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已歷經五次宏觀調控經驗,手法應更為純熟。若以2004年中國布宏觀調控後,上海證交所指數及香港紅籌、國企股的表現來看,消息發表當天、一周以及一個月內,市場皆呈現震盪的格局。 

不過,之後到波段高點,三大指數漲幅皆超過三倍以上,由此可知,在中國為期逾兩年的宏觀調控措施下,風險性資產的整體表現並未受到嚴重衝擊,拉回時反而是布局的時機。 

群益華夏盛世基金經理人葉書弘指出,就近日中國總理溫家寶的談話來看,內需消費仍是未來中國要擴展的經濟成長主力,之前提出的新興戰略產業政策,如新能源產業,仍會是中長期受惠的族群之一。 

葉書弘認為,中國自2004年開始採行宏觀調控政策,中國股市從2005至2007年,出現從1,000點上漲至6,124點的大多頭行情,宏觀調控未必不利股市;中國政策定調為「保增長、調結構、擴內需」,也有機構調升中國明年GDP成長率,顯見明年中國經濟仍持續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