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1 工商時報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俄羅斯股市今年氣勢如虹,RTS指數狂飆129%全球所向無敵,漲幅過高連俄國財長庫德林(Alexei Kudrin)都不得不出面警告股價太貴,即便如此,俄羅斯仍是經理人心中明年大型新興市場股票基金的首選。 

 彭博社周三報導,據基金市調機構EPFR Global的資料,全球各大開發中國家共同基金紛紛把俄羅斯列為主要「加碼」標的。逾95%分析師將俄股的投資評等列為「買進」或「持有」,係彭博社1997年起追蹤該資料以來的最高評等。 

 美國高盛集團表示,俄羅斯是明年最具投資吸引力的新興市場。俄國最老牌投資銀行Troika Dialog則預估,明年俄國股市漲幅上看40%。 

 儘管俄國財長庫德林日前在莫斯科記者會上指出,「投機熱錢」的流入導致俄國股市「過熱」,但RTS指數的本益比僅9倍,與MSCI新興市場指數相較還折價30%。 

 彭博社預估,拜油價反彈助俄羅斯經濟掙脫10年來最嚴重衰退所賜,俄國企業明年獲利可望激增43%,幾乎是其他金磚大國中國、印度和巴西企業盈餘的2倍。 

 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坦伯頓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墨比爾斯(Mark Mobius)受訪時表示,「投資人如夢初醒,驚覺到俄羅斯市場不可小覷,如果拿俄國股價與其他主要股市相比並未高估,仍潛藏不小獲利機會。」 

 墨比爾斯執掌的坦伯頓新興市場投資基金(Templeton Emerging Markets Investment Trust),以美元計價,截至今年12月18日止,收益暴漲104%,遠勝於彭博社大型新興市場共同基金指數的67%報酬率。 

 目前常駐新加坡的墨比爾斯透露,看好明年會是新興市場豐收滿載的一年,不排除加碼持有俄股。這位投資大師操盤的新興市場基金雖然難逃金融海嘯波及曾虧損達56%,但他去年底仍大膽預測開發中國家股市今年將絕地大反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