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4【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東歐股市一掃2008年金融海嘯慘跌陰霾,俄羅斯、土耳其股市在全球91個主要股市中,漲幅分列第一與第四,國內核備19檔東歐基金去年平均報酬率逾八成,法人今年仍看漲俄羅斯,將可望帶動東歐基金今年表現再上一層。 

俄羅斯RTS美元指數去年全年漲幅129%,表現傲視群雄;土耳其伊斯坦堡全國100指數也以96%漲幅排名全球第四。 

根據Lipper統計,國內核備的19檔東歐基金,前二大投資國家多數是投資俄羅斯及土耳其,去年全年平均報酬逾八成。而去年表現最佳的前五名東歐基金,分別為百達東歐、摩根富林明東歐、霸菱東歐、富蘭克林坦伯頓東歐及KBC東歐等基金,皆有逾九成以上的報酬率。 

富蘭克林坦伯頓東歐基金經理人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 )日前受訪時表示,很多投資人如夢初醒,現在才驚覺到俄羅斯市場不可小覷,如果拿俄國股價與其他主要股市相比,俄股並未高估,仍潛藏不小獲利機會。 

根據基金市調機構新興組合基金研究(EPFR Global)的資料,全球各大開發中國家共同基金,紛紛把俄羅斯列為主要「加碼」標的。且有逾95%的分析師將俄股的投資評等列為「買進」或「持有」,是彭博社1997 年起追蹤該資料以來的最高評等。 

美國高盛集團也表示,俄羅斯是2010年最具投資吸引力的新興市場。俄國最老牌投資銀行Troika Dialog則預估,明年俄國股市漲幅上看40%。 

俄國財長庫德林日前在莫斯科記者會上指出,「投機熱錢」的流入,導致俄國股市「過熱」,但RTS指數的本益比僅九倍,與MSCI新興市場指數相較還折價30%,使俄羅斯股市持續被投資人看好。 

馬克.墨比爾斯表示,新興歐洲2010年最大利基在於政府政策,國際貨幣基金預估新興歐洲2010年經濟成長1.8%,較新興亞洲7.3%與拉丁美洲2.9%溫吞,致使新興歐洲政府可望延續寬鬆的貨幣政策。摩根士丹利證券認為,俄羅斯政府仍將持續擴張性財政政策,若油價持續維持在70美元以上,則政府支出及公務人員薪資皆有增加可能,有利刺激經濟。 

許多投資人認為「俄羅斯占MSCI東歐指數達六成」,投資東歐跟俄羅斯應該沒有什麼差別,但實際上,兩者的投資報酬卻有差別,摩根富林明投信新興市場產品經理劉念華指出,2008年俄羅斯與東歐股市的跌幅接近,但2009年俄羅斯股市的漲幅卻遠高於東歐市場,十年累積下來報酬差距更高達三倍。 

劉念華認為,投資人透過東歐基金來參與俄羅斯,下檔風險接近,但報酬率並不相同,如果真的看好俄羅斯2010年的表現,他建議,投資人可直接投資俄羅斯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