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5 工商時報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俄羅斯股市去年榮登各主要國家指數漲幅之冠(以原幣計價),也連帶讓俄羅斯基金同樣漲勢驚人,國內核備的五檔俄羅斯基金中就有四檔超過一倍漲幅,其中摩根富林明俄羅斯基金更以156.9%勇奪俄羅斯基金及全部類型基金績效第一。其他如瑞銀俄羅斯、匯豐俄羅斯以及富通俄羅斯基金,也都有130%以上好成績。 

 展望2010年,俄羅斯市場還有何成長動能?身為09年冠軍操盤手的摩根富林明俄羅斯基金經理人白祐夫,以長期深耕當地觀點,為投資人做深入剖析。 

 問:為何摩根富林明俄羅斯基金績效在09年能勇奪績效冠軍? 

 答:我本身就是土生土長的俄羅斯人,研究俄羅斯投資經驗長達15年,經歷過四次的俄羅斯金融危機,比其他經理人更深入瞭解俄羅斯整體狀況。此外,再結合研究團隊資源,讓我們勇於在2009年初市場極度恐慌時大幅加碼財務穩健、價值被低估的能源、金融、消費等內需產業,讓摩根富林明俄羅斯基金能在2009年市場大幅反彈時,一舉勝出。 

 問:俄股與能源價格有極緊密關聯,投資俄股是否有產業過於集中缺失? 

 答:石油絕對是俄羅斯未來經濟擴張與轉型中最重要的基石,因為石油屬耗材,長期價格走高機率大,OECD便預估,2010、2011年全球能源需求將增加1.9%、2.5%,將支撐油價表現,並有利俄股走勢。不過,以月前俄羅斯公佈2010年國營企業私有化名單為例,與往年不同,本次私有化多集中在能源以外企業,如俄羅斯最大保險公司Rosgosstrakh與多家港口營運、航海運輸企業等。這樣的結構性轉變能增加國際投資意願。 

 我們認為,未來投資俄羅斯市場還應該擴大佈局在金融、地產以及消費產業,特別是零售業為2009年俄羅斯唯一營收仍保持正增長產業。 

 問:展望2010年,俄羅斯市場最大成長動能為何? 

 答:建議採取積極佈局,主要理由是石化出口為俄羅斯最重要財政收入,但油價高不代表俄羅斯市場必然大漲,因為股市要漲更有賴外資進駐。過去外資動向的參考指標就是俄羅斯盧布變化,在各家券商對2010年盧布走勢樂觀下,預期外資投入可望帶動俄羅斯市場更上一層樓。我認為俄羅斯今年還有機會延續2009年走勢,在全球新興市場中表現突出,投資人可適度佈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