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7 中國時報 【張舒婷/台北報導】

 隨著全球景氣回溫,市場對原物料和天然資源的需求也彈升。開春以來,BDI(波羅的海乾散貨運價指數)已上漲8.82%,BCI(波羅的海海峽航運指數)也連續2天大漲,且漲勢更猛烈,今年以來已達14%。 

 BDI、BCI指數向來被視為全球原物料的先行指標,如今連續幾天大漲,重新燃起市場對於原物料的投資熱情。匯豐全球關鍵資源基金代理經理人蕭若梅表示,經過去年5月起數度重挫後,如今開春時節又連續翻漲,顯見原物料的多頭行情值得樂觀以待。 

 蕭若梅表示,穀物需求同樣平穩回升中,尤其是玉米,由於全球及美國的玉米庫存仍處於低檔,加上今年氣候不錯,收成頗佳,但若2010年的氣候狀況不比2009年,美國的庫存對需求比,將由10.4%下滑至5.9%,也對玉米價格形成支撐,基本面相對更好。 

 至於小麥部份,蕭若梅認為,由於庫存仍高,加上前蘇聯聯邦國可能將過去2年大量庫存、品質較低的小麥賤價賣出,故投資人應對基本面持保留態度。 

 匯豐中華投信分析,不僅新興市場對商品原物料需求,持續走強,成熟市場的景氣也逐步回升,更有助於推升相關商品原物料的行情,並帶動原物料類股上漲,建議投資人可透過全方位的資源基金,掌握到商品市場的多頭行情。 

 張舒婷/台北報導 

 昨天美元貶值0.4%,帶動金價再度走高,上漲2%,每英兩至1129美元,為12月17日來最高;基本金屬走勢表現,則相當分歧,銅、鋁、鉛、鋅上揚,鎳、錫卻下跌。 

 昨天紐約3月銅期貨上漲0.2%,每磅收3.4135美元,前天曾上漲達3.429美元,也是2008年8月以來最高紀錄;紐約銀價同樣上漲,漲幅為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