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0 / 01 / 11 星期一 13:00 

  杜拜一度是全球最熱房市,如今恐爆查封潮。

  杜拜房市崩盤,過去 1 年來房價重挫 52%;不少在當地房地產市場投資或自住的外國人,因不堪經濟沉重壓力,乾脆放棄車子及房貸逃離杜拜。這些置產人過去從未接獲過查封通知,以為從此消遙法外;如今已出現首宗破例。 

  《彭博社》報導,持有高達 160 億美元杜拜房貸的英國第 2 大銀行巴克萊 (Barclays Plc﹔BARC-UK),已經在杜拜法庭贏得第 1 宗查封申請案件,為該行大張旗鼓向房貸主討債的行動,敞開大門。 

  杜拜最大房貸銀行 Tamweel PJSC,也正在等待法院批准數件查封申請案。該行估計其持有的房貸中,違約率達 3%。 

  杜拜房貸違約,主要由於房價暴跌,讓屋主持有的房屋價值跌破房貸價值。 

  穆迪 (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銀行業分析師 Antoine Yacoub 指出,若銀行業見到杜拜的房貸查封程序變得有效率,將會更積極採取法律行動來保護權益。他表示,過去各銀行嘗試避免走上法庭一途,或將債務重整;不過一旦見到先例已開,將受到鼓舞、努力讓更多查封動作生效。 

  Al Mal Capital PSC 資深研究員 Deepak Tolani則指出,英國另二大銀行匯豐 (HSBC Holdings Plc﹔HSBA-UK) 及渣打 (Standard Chartered Plc﹔STAN-UK),在杜拜所屬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提供的房貸總額,高居外國銀行榜首。 

  杜拜房市在 2008 年攀上全球頂峰,但稍後在信用危機重擊之下,曾將該地房價炒上天價的投資客,紛紛棄守逃離市場,讓杜拜房市如今淪為全球表現最差。穆迪去年 9 月預估,未來 12-18 個月內,杜拜 2.7 萬件房貸中 12% 將陷入違約。 

  巴克萊在聲明中表示,這項判決顯示杜拜市場「正在演化進步中,朝著與全球其他成熟市場接軌邁進」。 

  受到傳統及法律程序複雜影響,過去銀行及開發商,皆避免在杜拜透過法律程序查封違約房貸房產。杜拜所屬阿聯地區的銀行及開發商,過去也多採法庭外途徑,與財務困難屋主協商,來降低房貸違約率,以減少資產負債表上的壞帳金額,並取回房產。根據統計,截至去年 11 月阿聯地區銀行提撥的壞帳準備金,較前年同期大增 68% 至 320 億阿聯幣 (dirhams,約 87 億美元)。 

  如今巴克萊及 Tamweel 的例子,可能證明了 2008年杜拜通過的房貸法,當中訂定有關違約、查封及取回房產的規定,不僅有效且實際施行中。進而鼓勵更多債權銀行及開發商採取法律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