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2【聯合晚報╱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來到2010年後,北半球受到低溫襲擊,使得能源的需求大增,尤其以天然氣供應最吃緊,由於低溫氣候仍會持續,也帶動能源股走勢,成為近一個月表現最搶眼的產業市場。德盛安聯投信表示,能源基金在「旺季效應」、「實質需求強勁」、「景氣復甦」與「Fed下半年升息」等四大題材增溫下,全球油礦金基金將成為今年最受期待的投資標的。 

根據彭博資料顯示,截至1月7日止,過去一個月油價上漲11.81%,MSCI能源探勘設備指數上揚12.65%、MSCI礦業指數上漲7.93%,MSCI原物料指數上揚5.28%,在CRB商品指數中,漲幅最大的就是天然氣12.93%、礦產中的銅上漲9.39%、鋁6.56%,同時期的黃金則下跌2.29%。 

德盛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表示,今年冬季溫度明顯低於前二年,也讓冬季用油需求大增,特別是在天然氣部份,由於去年探勘嚴重減少,冬季來臨,天然氣需求大增下,可能導致今年供應量大幅降低,加上美國GDP的復甦勢必增加天然氣需求,也可望推升天然氣的價格。預期天然氣價格的上升趨勢已從冬季旺季開始進入主升段行情,上升趨勢將持續一整年。 

林孟洼指出,除了旺季效應外,全球景氣復甦,來自於新興市場崛起帶來的實質需求,將是支撐油礦金價格的重要來源,至於第三個題材是景氣復甦帶來的投資機會,尤其當代表景氣擴張數據的ISM製造業指數超過50分景氣擴張的分數時,通常能帶來股市上揚走勢;第四個題材來自於「FED升息」題材,根據歷史經驗,1999、2004年FED升息前6個月、後6個月期間,原物料與股市出現上漲趨勢,其中尤以能源、原物料和礦業類股漲勢居前,漲幅更甚新興市場國家。 

林孟洼表示,由於持續看多油礦金產業後勢,基金佈局操作及類股挑選,持續以能源產業的上游探勘&生產、設備與服務類股,礦業中的銅礦、鐵礦砂業者為重點佈局類股,持股比例仍維持油礦金5比4比1方式布局,參與四大題材帶來油礦金資源基金的投資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