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賴昭穎/台北報導】2010.01.18 05:56 am 

 
經濟日報/提供

財政部台北市國稅局上周審核完成台灣「經營之神」、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遺產稅案件,核定王永慶遺產總額600多億,扣除一半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等免稅額後,遺產淨額200多億,依法按當時50%的最高稅率,繳納100多億元遺產稅,創史上最高遺產稅紀錄。 

財稅官員表示,去年1月23日起遺產稅稅率降為10%,但王永慶在前年10月15日病逝美國,適用50%的舊稅率,加上王永慶曾是全台首富,他的100多億元遺產稅不但是空前,在遺產稅率大降至10%後,未來能超越的富人應也很少。 

王永慶的遺產稅如果依10%的新稅率,只要繳納20億元左右;但因為適用50%的舊稅率,要繳納上百億,相差80億元之多。 

相關人士透露,台北市國稅局近日內將發單給王永慶的繼承人,通知在兩個月內繳稅。 

據指出,王家人申報的王永慶遺產以股票為主,大概占了八成,約500億元;另外還有王永慶名下的土地、高爾夫球證等,國稅局核定的遺產總額是600多億元。 

但王永慶的兒子王文洋代大房王月蘭向國稅局申請「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有一半約300億元不用課遺產稅,加上王永慶去年5月報繳80億元的所得稅也可扣除,以及名下一些免稅遺產、免稅額、扣除額,計算後遺產淨額為200多億元,要繳100多億元遺產稅。 

至於外傳王永慶在海外還有2,000多億元遺產,官員說,如果王家人對遺產分配達成和解,在國稅局清查海外資產有困難的情況下,官員坦承「會比較難查」。不過,官員強調,遺產稅的核課期有五年,只要五年內有查到王永慶的海外資產,仍可發單補稅。 

官員說,依規定王家人在收到稅單後,必須在兩個月內繳清稅款;必要時可再延長兩個月。王家人若對核定的稅額有意見,可向台北市國稅局申請復查,對復查結果不服可提訴願,之後並可向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