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8 工商時報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小冰河期商機」的三類基金中,今年以來平均表現最好的是天然資源基金,平均漲幅已有3.7%,其次是農金基金,平均漲3.45%,而氣候變遷、綠能基金平均漲幅也有2.53%。 

 就個別基金來看,天然資源基金中的第1名摩根富林明環球天然資源基金延續去年的漲勢,今年以來表現仍突出,績效已衝6.65%,而排第2的德盛德利全球資源產業基金緊追在後,也有6.28%的漲勢。 

 而農金基金的前2名也不弱,元大全球農業商機基金今年以來漲了5.33%,德盛安聯全球農金趨勢基金也有5.16%的漲幅。至於氣候變遷基金漲幅較小,排名前4名的基金只有3%左右的漲幅。 

 比較天然資源基金的前2名,摩根富林明環球天然資源基金採黃金、礦業和能源3類股均衡持有、動態調整的策略,各占3成左右;而德盛德利全球資源則皆持有超過5成的礦業,貴金屬則約2成。 

 再者,前5大持股占比也相當不同,摩根富林明環球天然資源前5大持股合計僅13%,採中小型分散配置;德盛德利全球資源則依據參考指標調節,前5大持股份量高達40%。 

 而農金的部分,元大全球農業商機基金經理人蔡佩芬表示,近期農產品價格在原本的低庫存下,供給面臨氣候異常下,帶動了相關類股上揚力道。未來亞洲消費市場仍然是閃亮之星,預期2010年中國政策仍在刺激消費增長,另外對農業補貼政策仍會持續進行,對於中國食品、零售增長有直接挹注。 

 對氣候變遷的展望,匯豐氣候變化概念基金經理人法蘭斯瓦.多索(Francois Dossou)認為,各國政府在哥本哈根會議強烈承諾支持氣候變化概念,氣候變化是下一波投資趨勢,由於新興市場快速發展,帶動原物料及能源需求,也引領氣候變化概念企業成為下一波主流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