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5 工商時報 【記者張佩芬/台北報導】

 全球三大礦商之一的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市場傳出將在中國與馬來西亞設立「虛擬礦場」,其中在中國設一個全國性的分銷中心計畫,以40萬噸級的「中國型」散裝貨輪將巴西生產的礦砂運到中國分銷;另個亞洲分銷中心馬來西亞則以輸往台灣、韓國、日本為主,這項計畫將對未來散裝船市場運輸模式產生巨大影響,散裝船公司未來投資標的也將做出調整。 

 中鋼運通高階分析,淡水河谷過去銷售對象以歐洲鋼廠為主,現在歐洲礦場多減產,亞洲國家尤其是中國正快速擴張,巴西礦商自然想加強在亞洲的銷售,但是因為生產礦砂的西澳洲到中國僅約10天航程,巴西到中國卻要30天以上航程,因此企圖透過超大型船舶運送礦砂節省運費。 

 另方面,中國有很多小鋼廠靠大鋼廠或貿易商代為進口礦砂,淡水河谷如果在中國設立分銷中心,可以直接銷售減少中間的剝削,目前淡水河谷在大連港已經建立有中國北方的礦石分銷中心,這次計畫建立一個全國性的鐵礦石分銷中心。 

 淡水河谷總部年前接受大陸「每日經濟新聞」書面訪問時表示,分銷中心就像「虛擬礦山」,它不但是巴西與中國鋼企供需銷售的平台,還將承載混合符合客戶不同需求的礦石產品的生產功能,未來在華銷售的鐵礦石,基本由這個分銷中心發往全國,屆時淡水河谷在華銷售的鐵礦石可能會達到中鋼協所要求的統一價格。 

 裕民航運總經理王書吉指出,根據市場上訊息,淡水河谷在馬來西亞甚至中東都有設分銷中心計畫,配合這項計畫,淡水河谷去年已經向向江蘇熔盛重工訂造12艘40萬噸級散裝貨輪,另外傳出在韓國也有建造同級船,預計2011年開始交船,加上在市場上已經15艘現成船和近10艘其他新船,為這項計畫正積極部署中。 

 淡水河谷正在與中國港口進行接觸,一般認為青島港機會最大,中國航運副總經理洪順地認為,青島港本身利用率已經很高,目前董家口啟動的4個40萬噸級碼頭的建設,應該是淡水河谷選中的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