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2010.01.26 03:10 pm

央行公布12月份M1B年增率為30.3%,創下1988年來新高,資金依舊高度充沛。不過,市場已經出現「過熱」的跡象,預期未來M1b數據可能隨時到頂回跌,屆時這些熱錢未來是「助力」還是「阻力」值得觀察。

尤其央行持續狂打壓熱錢,包括中國等亞洲國家也醞釀升息,預料在去年底以來的這波資金行情已經到頂後,台股回檔力道是否擴大,恐將是影響農曆年後紅包行情的關鍵。

法人表示,這一波台股大漲就是走資金行情,如今M1B年增率到頂就是一警訊,又遇上央行狂打,讓今天台股盤中重挫逾200點,不僅資金行情告歇,若外資熱錢年節前撤出,對整體市場信心面來說又將是一大打擊。

觀察過去M1B年增率創新高時台股的表現,以往熱錢到頂前的股市都會先行反應,1987年1月M1B年增率高達54%為歷史新高,當月指數就大漲逾一成,1988年8月M1B年增率30.32%,當月漲幅更是高達近23%之譜,而去年12月台股整月也漲近8%。但M1B年增率創高之後,台股開始出現賣壓,1988年8 月的後兩個月,台股跌幅就超過兩成,如今,指數在1月19 日創下8395點的波段高點後,又碰上各國政府打壓熱錢,是否意味高點已過?

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經理人諶言表示,不論是從近期美國政府公布新法案將限制商業銀行投資對沖基金和私募股權基金、中國政府陸續祭出緊縮貨幣政策、穩定銀行投放及房市調控相關政策方向,還是台灣等亞洲央行打壓熱錢等態度來看,資金行情確實已在降溫。因此,預料股市可能需要時間整理,建議投資人可留意M1B未來數據的變化,再搭配股市表現以及融資融券餘額是否有同步回檔或下滑等跡象,做為判斷市場資金動能是否有減緩的參考。

日盛投信投資長張島郎表示,M1B是看年增率,而因2008年基期偏低,所以12月M1B年增率高達30.3%,今年1月M1B很可能會下來。但因銀行一年期定存利率仍低,推估定存資金將持續轉至活存,且12月證券劃撥餘額持續創新高,短期市場資金動能不須過度擔心。後市反而要更觀察中國升息後是否引出熱錢撤出,以及美股重挫後的表現,若外資賣壓趨緩台股就可望止跌。

【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過去代表股市活絡程度的狹義貨幣供給額M1B,上個月的年增率一舉飆上30.3%,引發了活期資金過熱疑慮。對於M1B年增率與股市高點的問題,央行經研處副處長陳一端認為,過去因金融轉帳不方便,造成M1B年增率領先大盤指數,但現在銀行轉帳效率大幅提升,目前M1B年增率與大盤指數幾乎是同步反應。

而當前M1B年增率可能已接近高點,加上農曆年前對新台幣需求熱絡,隨著基期逐漸墊高,預估今年1月或2月M1B年增率就會出現波段高點。

據央行統計,M1B年增率歷史最高點出現在1987年1月的54.03%,2000年以來則出現過2次M1B年增率超過20%。去年4月M1B年增率超越M2年增率形成「黃金交叉」,台股由去年3月底的5210.84點展開強勁反彈。央行統計,12月底外國人新台幣帳戶餘額較11月底減少5億元,達1974億元,證券劃撥餘額較11月底增加353億元,達1.2477兆元,顯示目前資金動能仍然充沛,但未來隨著M1B年增率逐步遞減,是否反映到台股表現將是觀察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