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7 工商時報 【記者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受到中國可能採緊縮政策,以及美元走強影響,近日國際油價趨疲,西德州中級原油周二已接近每桶74美元。然而對於油價後市,市場出現看漲和看跌兩方截然不同的聲音。一方樂觀預期在景氣復甦的帶動下,油價將恢復上漲,突破90美元,進入2011年時更可望衝上百元關卡,另一方看淡經濟成長力道的人士認為,油價在今年底將失守60美元大關。

 周二西德州中級原油已由週一的75美元以上跌到74.14美元,倫敦北海布蘭特原油則下跌82美分,至72.89美元。油價疲軟主要是由於中國為抑制資產泡沫與景氣過熱,可能會採緊縮政策,導致油市擔心全球經濟復甦將因此受挫,對原油需求也將減弱。

 此外,投資人擔心經濟復甦前景,資金前往美元避險,致使美元上揚,也為以美元計價的油價帶來下壓。

 儘管近來油價跌多漲少,但專家對前景看法卻是多空分歧。看多油價的論點大多圍繞在樂觀的經濟成長預期上,認為全球景氣回溫以及低利率的挹注,將導致需求增加,推升油價向上攀升。

 美林預料2010年全球經濟可望擴張4.4%,2011年再成長4.5%。

 美林認為利率會維持低點,使得開發中國家更多的資金流動和更快速的成長動能。美林商品研究部門主管布蘭奇指出,「隨著民間領域可望於2010年下半扮演全球成長引擎的角色,預見油價每桶將升至92美元,進入2011年時有機會突破100美元大關。

 美林對於經濟情勢和油價的看法,與高盛和巴克萊較為接近。

 悲觀人士則指出,美元升值、經濟成長疲軟、用油效率提高,都將導致油價走跌。德意志銀行商品部門分析師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僅為3.2%。

 德意志銀行指出,利率走高將推升美元,導致油價下跌,預測今年第4季油價每桶約在60美元,甚至跌破此一關卡,雖然此後會穩定上揚,但在2015年以前不會超越100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