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8 工商時報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經建會昨日發布景氣燈號指出,去年12月景氣雖然亮出第2顆黃紅燈,但景氣領先指標成長幅度較上月減1.1個百分點,顯示景氣復甦力道趨緩,值得密切注意。在去年比較基期過低的影響下,今年1月不排除會亮出近5年9個月來首顆景氣紅燈。 

 經建會每個月依出口、股價等9項指標的變化情況編製景氣綜合判斷分數,去年12月在金融面、生產面與消費面改善下,分數達37分,所對映的燈號為黃紅燈,黃紅燈原代表景氣趨熱,但經建會表示,這顆黃紅燈是受前一年金融海嘯比較基期過低的影響,因此不能解釋為趨熱,只能說是穩步回溫。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12月燈號亮出連續2個月的黃紅燈,但領先指標(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卻較前一個月下滑1.1個百分點,近3個月依序是-0.6、0.0、-1.1個百分點,經研處長洪瑞彬表示,這顯示景氣雖持續復甦,但復甦的力道確實略有轉緩。

 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也強調,台灣目前的景氣確實呈現緩慢復甦,差不多和日本一樣,而對於景氣燈號的9個構成項目,他估計,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此項不排除在1月增加1分,這迷思的1分將使得景氣綜合判斷分數跨過38分的門檻,而亮出景氣紅燈。

 胡仲英分析,去年1月是景氣最差的時候,在比較基期這麼低的情況下,若今年1月亮出紅燈,這絕不能解釋為景氣過熱,而應解釋為景氣慢慢恢復,逐漸好轉。

 台灣上次出現景氣紅燈是在2004年的5月,若今年1月亮出紅燈,那即是近5年9個月來第一顆紅燈。

 胡仲英表示,全球經濟雖面臨美國強化金融監理、中國實行宏觀調控的不確定因素,而使得全球股市近日走跌,但以台股自金融海嘯時最低的3,955點漲到這一波最高點8,395點,漲幅超過1倍多,回檔一下應是可以接受的,他認為近日股市波動幅度雖大,但今年上半年全球景氣仍將呈穩定復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