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8 09:18【經濟日報╱記者劉煥彥/綜合報導】

由於預期貨幣政策逐步緊縮,摩根士丹利與上投摩根等五家大陸基金公司,過去兩個月大批贖回自行投資的基金,累計已贖回人民幣6,500萬元(約合新台幣3.05億元)。

大陸國泰基金管理公司認為,近期陸股下挫,正是與官方緊縮貨幣政策,和基金撤出市場有關,A股的不確定性正在增加中。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去年第四季大陸偏股型基金(股票占整體投資部位較高者)投資,整體出現淨贖回,而且比例有擴大趨勢。

不僅個人和機構投資者有此情況,連管理基金的基金業者都大量贖回自行投資的偏股型基金。

2009年12月以來的兩個月內,共有五家大陸基金公司贖回自投基金。

摩根士丹利華鑫、銀河、金元比聯、上投摩根和天弘等業者,均贖回旗下偏股型基金的自投資金。

若以贖回日的基金淨值計算,回籠資金高達人民幣6,585萬元。

在這五家業者中,上投摩根贖回的基金最多,分別從上投摩根成長先鋒、上投摩根內需動力與上投摩根亞太優勢(QDII)等三檔基金中撤資。

去年12月底,大陸A股出現一波反彈,但在本月站上3,300點波段新高後就開始盤整。後來隨著政策面趨緊,去年底以來基金業普遍樂觀的情緒開始降溫。

市場人士表示,大陸基金公司贖回自投股票型基金的緣由不一,不見得意味著看空後市。

有些基金業者在使用固有資金投資時,會設立投資期限。還有基金業人士指出,由於年關將至,部分企業現金需求較大,這也是贖回自投基金的因素之一。

基金公司身為資產管理者,操作自有資本時必然考慮市場因素,而且先前不乏基金公司提前行動而成功避開市場災難的案例。

報導指出,由於近期A股市場波動更加劇烈,上海證交所綜合指數昨天又失守3,000大關,加上海外市場大幅回調,全球市場對緊縮政策的預期心理愈來愈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