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8 工商時報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近期再度出現有企業家生前購買鉅額保單想節遺產稅卻失敗的案例。會計師提醒,如果想要透過保單合法節稅,要掌握3大關鍵才行!

 過去常常有壽險公司以節稅為號召,向富人銷售鉅額保單,而且在銷售時常會拿出法條告訴投保人,宣稱只要有指定受益人且投保2年以上就可合法節遺產稅。

 但事實並不然,這些保單的受益人慢慢都會發現,這種規畫方式不但不能節遺產稅,反而引來鉅額罰款,因為只要國稅局採用「實質課稅原則」的話,通常受益人都會敗訴。

 最近的一例就是以建築業起家的邵金木的案例。91年間年屆81的邵金木購買了4張保單,躉繳保費達2億2千2百多萬元,保額為3億1千多萬元,保險受益人是5名子女及媳婦,94年6月邵金木去世時,獲理賠2億3千多萬元。

 北區國稅局查稅後發現,邵的5名子女、媳婦申報遺產稅時,漏報該2億多元躉繳保費及邵死亡前2年內贈與2千萬元、多筆不動產、存款等遺產,核定遺產總額4億多元,裁罰邵家逃漏遺產稅1億500多萬元及8400多萬元罰鍰。

 資誠會計師副總余仁弘指出,如果要利用正常保單規畫遺產稅的話,要掌握3方向,第1就是切勿「帶病投保」,由於正常保單通常是承作健康體,因此最好是趁身體健康時就開始投保。

 第2,不要等年紀太大時才投保。一般來說,許多壽險保單都會有投保年齡限制,因此,即使身體很健康,也不要等到70、80歲時才投保。

 第3,保費分年繳。如果是正常保單的話,一般人通常繳保費方式會採用10年期、20年期的分年繳型態,而不會考慮躉繳鉅額保費,因此分年繳較不會被視為異常保單。

 另外,雖然保單有指定受益人的話,保額可不列入遺產,且沒有金額上限,但是目前法令規定,壽險保單最高保額上限是6千萬元。因此,一般的做法是拆成很多張保單來規畫節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