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記者胡薏文 台北  2010-01-28 21:52:30  

花旗投顧副總裁王進彰今天表示,今年對全球股市的投資人來說,都不能冀望像去年一樣的漲幅。由於美元可能出現反彈,預估反彈的幅度約15%到20%,不過當美元反彈時,外資原本投入新興市場的資金部位,將開始出脫,回補美元資產部位,雖然新興市場仍然是全球經濟救贖,但今年投資的首要課題為「避險」,包括美國科技、醫療類股,以及股價還在谷底的日本,都是分散投資的好標的。

王進彰指出,去年流入新興市場的資金創新高,這些已經在新興市場大賺的資金,一旦美元開始反彈,為了確保獲利,外資就會開始調節,新興市場的股市,今年也將因此出現較大幅度的震盪。而美元一般來說,如果開始反彈,根據以往的經驗,反彈的時間約半年,反彈的幅度約15%到20%。而美元如果反彈,影響所及,不僅是新興市場股市,投入原物料的資金也將撤出,因此今年原物料市場也可能出現回檔走勢。

王進彰表示,新興市場仍然是全球經濟的救贖,不過在「避險」的考量下,今年的投資組合,最好還是把債券、已開發國家都納入。以中國為例,大陸的宏觀調控不會只有一次。但中國仍然是長多格局,如已投資中國,還是可繼續持有,但可考慮適度加入美國或日本的投資部位。

王進彰認為,美國目前仍是空頭市場,雖然部分房價出現反彈,但美國房地產不能太樂觀,要投資美國房地產一、二年後是較好的時機。不過美國雖是空頭市場,但破底的機率已經不大,科技類股與醫療類股是比較好的投資標的。

王進彰在已開發國家中,最看好的投資地區是股價創下26年來新低的日本,日本包括銀行、房地產、內需等大型股,股價淨值比已經低於1,雖然一直有人擔心日本國債太高、景氣太差,或日幣大跌,但日本股市已經崩盤20年,「還有什麼比過去20年差?」早就被大多數人遺忘的日本,也許才是今年該注意的投資重點。

王進彰預估,美國今年上半年應該不會升息,最快的升息動作應該在第4季。而觀察美國是否升息的指標為失業率,只要失業率創新低,美國政府認為經濟明確復甦,才會有升息的舉動。

對於今年的全球股市,王進彰認為,尤其是新興市場,應留意美元反彈,如果美元反彈的幅度比預期的20%更強,整個全球資金流向恐將改變,因此今年的投資,最重要的課題在於「避險」,不僅是新興市場與已開發市場,股市與債市也最好同時都要有投資部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