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2010.01.28 10:35 am 

高房價已引起大陸各地政府關注。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提出,上海將採取措施遏制投資性購房。


經濟日報/提供

俞正聲表示,「上海搞那麼多住宅,不是為了人家到這兒投資的,是為了解決本市的常住人口的住房問題,就是在這兒工作的人,這裡面不光是上海戶籍了,在這兒工作的人我才應該給你搞住房,不在這兒工作我給你提供住房做投資,我們上海的土地這麼緊張,怎麼得了?」 

據新華社報導,2009年1至11月,大陸全國住宅銷售均價達到每坪方公尺人民幣4,600元(約為每坪新台幣7.1萬元),比2008年均價每坪方公尺上漲1,000元 (約為每坪上漲台幣1.6萬元),為大陸住房制度改革以來漲幅最高的一年。 

深圳、杭州、南京、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房價漲幅更超過全國平均水準。據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2009年北京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人民幣2萬6,738元(約新台幣12.6萬元),比前一年增長9.7%。但同期北京多數房地產的價格漲幅卻超過50% 。 

民眾所得增長追不上房價,讓高房價成為大陸各地召開年度兩會(人民代表大會及政治協商會議)的熱門話題。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導,26日在上海市人大會議中,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用了30分鐘談住房問題。俞正聲說,「投資性需求要不要抑制?我買房子不是為了我自己住,是為了投資,這個必須要抑制。」 

俞正聲指出,去年上海地價、房價高漲,其中包含泡沫,應該切實警惕和遏制。上海將如何遏制投資性購房,俞正聲只表示,「我們是可以解決好的,是有辦法、有措施的。」 

上海市市長韓正同一天在上海市人大會議進行政府工作報告時也提出,要著力解決新上海人、年輕人的住房困難問題,要把住房保障作為民生工作的重點。 

人民網報導,北京市市長郭金龍25日在北京市人大會議進行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北京將續整頓和規範房地產市場秩序,依法查處捂盤惜售、占地不用、哄抬房價等違法違規行為,遏制房價過快上漲勢頭。 

在國際旅遊島規劃公布後房地產遭到投資客爆炒的海南,省長羅保銘日前也表示,海南今年將嚴格規範房地產市場,抑制房地產市場投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