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9【經濟日報╱記者黃欣/台北報導】

滙豐銀行昨(28)日公布最新「新興市場透視」年度報告調查發現,今年新興市場的經濟成長(GDP)將達6.2%,反觀已開發國家僅有1.9%,未來帶領全球擺脫危機的領頭羊將是新興市場。

過去的金融海嘯,已讓全球經濟勢力的平衡點產生質變。各種數據顯示,過去引領世界景氣發展的美國與西歐等已開發國家逐漸退場,展望2010年,新興市場將繼續推動全球經濟復甦。

滙豐集團首席經濟師簡世勳(Stephen King)直言,全球在經濟事務上正面臨轉捩點,美國或歐洲國家對於全球經濟議程的論調,再也沒有說服力。

滙豐新興市場指數顯示,去年第四季起,全球景氣已經顯著回升,尤其是新興市場經濟體的製造業和服務業產出,增速都達到2007年第四季以來的最大值。

滙豐估計,2010年新興市場的GDP將達6.2%,已開發國家只有1.9%。

滙豐銀行指出,新興市場成功背後的推動力,主要來自中國大陸。報告中指出,每逢金融危機,原物料價格通常都率先下跌;然而,中國大陸刺激經濟的措施,以基建專案為投資目標,讓原物料價格維持抗跌,形成一定程度的「經濟保溫作用」,也拉抬許多新興市場受惠。

中國大陸要維持8%以上的經濟成長率,必須從刺激內需開始,因此大陸政府採取的對策,就是讓財政支出向社會福利傾斜,將中國大陸居高不下的人均儲蓄金額轉而引導到消費支出,才能維持經濟成長不墜。

不過,報告中也強調,儘管大陸引導儲蓄到另個出口頗具成效,但美中不足之處是,部分新興市場的訂價力回升,使通貨膨脹問題重現。滙豐認為,對於通膨壓力,各國對策會有不同,但上調利率可能是最主要的手段,但不論新興市場各國如何應對,都不會受美國或西歐左右。

滙豐集團行政總裁紀勤 (Michael Geoghegan)表示,發現世界經濟重心正在由西方向東方轉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