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9 工商時報 【記者鍾志恒/綜合外電報導】

 印度2009年財政年度將在3月底結束,統計局預期經濟在本年度會出現2007年度以來首次成長加速,而使得印度政府撤出財政振興措施與央行緊縮貨幣政策的空間增大。

 統計局周一表示,印度作為亞洲第3大經濟體,2009年度經濟可望成長7.2%,較2008年度的成長6.7%為高,但較央行日前預估的成長7.5%為低。

 由於央行預估未來幾個月的通膨率將從原先估計的6.5%,往上攀升至8.5%,所以將會以打擊通膨為目標。由於惡劣氣候影響農業種植而導致農糧產出短缺,帶動糧價上漲,讓印度去年12月通膨率上升至7.3%。

 世界銀行評估印度有8億人口每天生活費少於2美元,因此糧食價格大漲在印度是最重要的政治問題。

 為了抑制通膨,央行在1月把銀行準備利率從5%調升至5.75%,並強調光靠貨幣政策是無法有效控制通膨,必須要財政部減少財政支出和削減可能創16年新高的預算赤字才行。

 由於印度復甦強勁,通膨升溫壓力加重,預料印度政府在2月26日提出的預算案中將提出振興措施退場的方案,並且採增稅措施來壓抑赤字。然而面對印度將進一步退場,包括印度機車龍頭Hero Honda和冰箱製造商Videocon等多家企業都表示反對,表示需求依舊疲弱,印度經濟復甦仍然不確定。

 印度與日本的合資企業Hero Honda強調振興經濟措施應該要持續下去,但由於通膨和財政赤字已成最受國際關注的問題,預料印度政府仍將採取退場措施。

 另外,統計局估計印度各行業在本年度的產出,製造業會成長8.9%,較1年前同期的成長3.2%高出許多、銀行與保險業成長9.9%、礦業成長8.7%、電子業成長8.2%,但農業可能衰退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