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2 工商時報 【記者徐晨縈/台北報導】

 中國人行行長周小川年前說,中國通膨已顯現;向來對原物料需求大的中國,一旦出現通膨將使原物料價格飆漲,且摩根士丹利指出,今年商品投資,以原油、銅與糖是首選。市場法人認為,要搶搭原油、銅和糖行情,資源基金、農金、商品期信基金均可受惠。 

 摩根士丹利報告指出,隨著全球經濟復甦,尤其是新興市場經濟增長導致的需求增長,以及商品供應受到限制,商品仍為今年投資者的熱門選擇,最看好原油的前景,而所有支持油價的因素,也支持銅價上漲,銅是基本金屬投資的首選。預估今年紐約原油價格將達到每桶95美元的水準,庫存下降以及全球經濟復甦將提升2011年原油均價達每桶100美元。 

 同時,近期糖價持續飆高,寶來投信期貨信託處商品研究員魏伯宇表示,近期市場討論熱烈的糖價,由於主要食糖供應國的巴西在1到4月的收榨期間產量將明顯不如預期,出口能力將連帶受到壓縮,加上亞洲市場在印度急速成長的食糖進口需求下,造成供需缺口相當緊俏,連帶也壓縮到其他食糖進口大國如印尼、墨西哥、巴基斯坦等需求。 

 根據墨西哥甘蔗種植者聯盟表示,受糖廠開榨速度緩慢及原料供給不理想的影響下,估計2009年到2010年的墨西哥糖產量將較2008年到2009年下降3.2%,僅能達到480.2萬噸,因此預期在巴西收榨期間之前,糖價仍可望維持高檔震盪。 

 德盛安聯投信指出,去年起全球最大的金屬消費國是中國,為了搶奪資源中國開始在全球進行礦產資源收購,預計今年還會加碼,以因應經濟高速發展,帶動鐵礦砂、銅與石油需求水漲船高,中國未來收購標的除了鐵礦砂、煤炭、石油之外,銅與黃金資產也將是收購主要標的。 

 魏伯宇分析,今年上半年銅價會在高檔震盪,觀察指標是中國的緊縮政策,因其最大需求國會影響銅價波動;預估下半年銅價較有表現機會,當前是為下半年第3、4季行情布局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