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2010.02.24 03:21 am 

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德國、法國和義大利等歐洲三大經濟體,近期開始出現信心指數下滑和消費力減弱的情況,顯示歐元區經濟復甦已失去力道。受此衝擊,歐洲股市23日全面下挫。 

德國經濟資訊研究院(Ifo)23日表示,由於天候酷寒衝擊零售和營建業,2月企業信心指數意外降至95.2,低於1月的95.8,為2009年3月以來首見。分析師原先預期2月企業信心指數升至96.4。 

德法希臘 股市全黑 

無獨有偶,義大利消費者也同樣悲觀,由於失業率節節攀升,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跌至去年7月以來最低。法國1月消費支出則降至兩年來最低。 

受德國企業信心意外下滑影響,歐洲股市23日應聲下挫,道瓊歐洲600指數下跌0.5%,德國、法國和希臘股市主要指數跌幅逾1%,西班牙股市跌幅逾2%。 

法國巴黎銀行經濟學家說:「這些經濟數據令人失望,它們也進一步證實,歐元區的經濟復甦陷入陷入低迷。」 

歐元區展望 蒙陰影 

另一方面,希臘爆發財政問題,更讓歐元區今年的展望蒙上一層陰影。分析師預期,經濟成長疲弱將阻礙歐洲央行升息,其他各國政府也將被迫維持財政刺激方案。 

受惠於法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意外躍增0.6%,歐元區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0.1%。不過,學者已警告,德國今年第一季GDP可能出現萎縮,法國也可能面臨經濟逆風。 

研究機構Asteres經濟學家布祖指出,考慮到高失業率、通膨和較不寬鬆的公共政策,今年消費力勢必會下滑。 

通膨失業 最大隱憂 

官方數據顯示,法國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前月下滑0.2%,但較去年同期上揚1.2%,這可能傷害民間消費能力。義大利也面臨物價和失業率竄升的問題;該國1月CPI比前月下滑1.5%,但較去年同月成長1.3%。 

義大利基金公司Aletti Gestielle經濟學家卡瓦拉羅說:「失業議題造成很大衝擊,像飛雅特(Fiat)暫時裁員的消息,就增添經濟情勢的不確定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