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2010-02-24 09:55:45 

澳洲央行高層表示,隨著全球金融危機逐漸減退,礦業活動和相關投資暢旺,中國和印度等新興經濟體對資源需求殷切,尤以中國的推動力最大,帶動澳洲礦業恢復昔日光輝,並出現歷來第 5 次「礦業起飛」,估計這段繁榮期可持續長達 20 年,澳洲經濟亦將躍升。 

《雪梨先驅晨報》報導,澳洲儲備銀行副行長巴特利諾昨日在外交政策智庫雪梨學院,發表題為「礦業興旺與澳洲經濟」的演說時表示,這次增長相當全面,涉及不同的資源,核心部分為鐵礦、煤和天然氣。 

他說:「這很大程度上有賴新興經濟體的資源需求帶動。」他指澳洲礦業大規模擴張,早於 2005 年開始,到 2008 年初曾嚴峻考驗澳洲經濟的生產力和彈性。 

但他補充:「到 2008 年下半年,一切都逆轉了。全球金融危機的衝擊,足以抵銷礦業蓬勃的效益。然而,金融危機現已過去,資源熱潮的動力再次重現。」他指資源出口量和價格大幅增長,現已佔澳洲本土生產總值一個重要的比重。 

巴特利諾預期,澳洲礦業的規模在未來數年將擴展 1 倍,以滿足亞洲急增的能源和資源需求。他說:「我不認為預期礦業投資在未來數年升至 GDP 的 6% 是不合理。」 

《文匯報》指出,澳洲以往經歷 4 次資源熱潮,包括 1850 年代的淘金熱、 19 世紀晚期的礦業繁榮、 1960 至 1970 年代初的礦物和能源熱,以及 1970 年代後期的能源熱。巴特利諾指出, 4 次礦業起飛都不超過 15 年,如今這次飛升能持續多久是言之尚早。但以中印等國家的增長潛力估計,資源需求增長將持續一段時間,可能長達 20 年,當然這也要視乎入口國家的經濟管理技巧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