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2 工商時報 【記者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最大銅礦生產國智利日前遭到世紀強震的襲擊,當地礦區作業與出口受創嚴重,估計全球有5%銅礦供應量受到影響。受此刺激,周一國際銅價急漲,創下5周來的最高。 

 因智利銅礦供應中斷,周一倫敦金融交易所銅價大漲5.6%,至每公噸7,600美元,是1月20日以來最高。專家指出,儘管智利最大的銅礦公司Codelco表示,已有部分礦區的作業正在恢復之中,但是在電力系統幾乎全毀下,預料短時間內智利的銅礦供應難以恢復正常,銅價還將繼續揚升。 

 根據渣打銀行分析師威特所發表的最新報告指出,Codelco的El Teniente與Andina兩大礦區都受到影響,El Teniente位於智利中部,是全球最大的地下銅礦區,此外,英美公司的兩座主要銅礦區的生產作業也被迫中斷。這4個礦區的銅礦生產量平均一日為2,500公噸。 

 報告指出,智利的銅礦供應佔全球的3成以上,儘管其主要礦區是在北部,並未在本次地震中受到損傷,然而由於電力等公共系統受到重創,因此全國仍有17%的銅礦生產中斷,這代表全球有5%左右的銅礦供應受到影響。而未來銅價將視智利礦區恢復作業的情況而定。 

 Codelco周一則是表示,該公司將會履行其供應合約的義務,而將增加其北部礦區的生產,以彌補遭到地震影響礦區短少的供應量。同時,該公司El Teniente礦區的作業在開始逐步恢復之中。該礦區銅礦年產量為38.1萬公噸。 

 報告指出,根據在智利大地震前的預測,今年全球銅市將有12.5萬噸的過剩供應,智利上述4大礦區若是停產10天,將使市場過剩的供應量減少五分之一。 

 該報告也指出,儘管聖地牙哥的出口作業已經停擺,但是其他港口的作業並未中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