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吳柏賢/彭博資訊二十九日電】2010.03.30 03:58 am

一年前,南韓最大的釜山港四處是閒置的貨櫃,如今卻堆滿外銷歐美的貨櫃,已超過航運公司所能負荷。

釜山國際貨櫃碼頭公司副總經理朴宗和(音譯)表示,今年銷往美國與歐洲的家具、電子產品與衣服運量暴增,加上海運公司減少載運量,最多造成15%的貨櫃滯留在釜山港,且滯留時間往往超過一周。

倫敦Drewry航運顧問公司指出,去年全球貿易量萎縮,貨輪供給過多,造成航運業者損失逾200億美元,業者因而減少航班,並調費率。

今年前兩個月,釜山港的貨運量開始從去年的谷底反彈,增加21%,迫使朴宗和額外租場地以放置逾3.1萬個空貨櫃。

美國零售業聯合會指出,受惠於商店補充庫存,本月美國的零售貨櫃運量可望增加13%,上半年可能增加17%。

全球最大航運避險基金集團香港Tufton Oceanic公司分析師強生‧梁表示,今年亞洲-美國的臨時航運費率已因此提高50%,每40呎的貨櫃運價高達2,100美元。

美國客戶將存貨減少至兩年來新低,為維持存貨而緊急下單,也是運費飆高的原因之一。

不過,航運業者因擔心需求無以為繼,至今仍未增加往返太平洋東西岸航線的貨輪。美國的失業率仍逼近10%、2月的建照核發數也下滑1.6%,延續1月的下滑4.7%。全球最大航運業者麥司克集團(A.P.Moller-Maersk)執行長安德森(Nils Andersen)說:「歷經航運業的衰退後,相信業者在將新船加入營運前,都會格外謹慎。」

去年麥司克的財報出現60年來首度虧損,並預估今年的獲利平平。Drewry公司預估,今年所有的航運業者可能將減少虧損至70億美元。

貨運量激增正值年度航運業與客戶的合約談判之時。全球兩大航運商麥司克與地中海海運公司(Mediterranean Shipping),連同其他13家業者,要求亞洲-美國航線的每個貨櫃增加800美元運費,漲幅約5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