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1【經濟日報╱記者白又仁/台北報導】

近期升息議題引發全球股市波動,不過,資產管理業者表示,若升息主因來自景氣復甦,原物料市場因需求增溫,長線仍具上漲動能,歷史資料顯示,各國股市升息後近一年原物料族群平均仍有近五成漲幅。

根據彭博資訊統計,近年英美、巴西、歐洲及香港等市場,在央行宣布升息後,工業金屬、建材、能源等相關原物料類股,在升息後三個月至一年期間,其平均漲幅多在二至五成不等,且表現較佳類股,不侷限在與原油相關能源類股。

群益印巴雙星基金經理人吳佩玟分析,除了可留意原物料族群外,擁有原物料與內需同時兼具的市場,例如金磚四國的印度、巴西等,也將是受惠行情走升的布局主軸。

復華全球原物料基金經理人呂丹嵐表示,景氣正處擴張階段,需求持續增溫,商品市場表現仍可期,印度宣布升息代表已進入貨幣政策正常化階段,對市場面干擾屬短期現象。

巴西、印度是全球前三大鐵礦砂出口國,今年因價格大漲,使相關鐵礦砂公司股價今年來續創波段新高。基礎金屬銅價去年飆漲131.44%,今年又因智利地震影響短線供需外,也持續上漲,與食衣住行育樂相關的原物料,包括凍橘汁、鮭魚、活牛、棉花、DDR3的價格,今年來也出現明顯漲勢。

滙豐黃金及礦業股票型基金經理人過孟袁認為,市場終端需求,激勵這些原物料相關價格持續走揚,礦業類股也有機會醞釀一波上漲攻勢。

過孟袁指出,過去經濟擴張、通膨升溫時期,景氣佳時,黃金、礦業類股往往連袂上漲,但仍有差異,景氣復甦期,受惠全球原物料需求,礦業股上漲動能較強,如2003年4月至2006年5月復甦期間,礦業股大漲299%,黃金類股漲1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