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1【聯合晚報╱記者吳瑞菁╱台北報導】

國際金價近來呈現反彈走勢,天達投顧分析,南韓軍艦爆炸事故及美元下跌,凸顯黃金避險功能,然而根據Bloomberg統計1970以來,近40年資料顯示,黃金每年從3月起至8月因市場需求減少,幾乎進入淡季狀態,但此刻進場布局黃金類股,即使在第2季淡季連續3個月高點進場,持有至年底勝算機率還有6成,低點或平均點入場勝率更拉高至8成,且升息期間,黃金淡季入市策略也有好表現,值得投資人逆勢操作。

國際黃金需求逐漸進入飾金淡季,但從3月25日至30日金價卻從每盎司1090美元上漲至1110美元左右,漲了約20美元,漲幅達1.88%,天達投顧強調,因南韓軍艦爆炸,引發國際關注南北韓的緊張關係,加上美元短期走貶,讓黃金避險功能再度發揮所致,但畢竟屬於短期因素,歷史經驗顯示,黃金在第二季進入需求淡季,金價同時進入整理期。

值得注意的是,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可能在今年底前升息,是否會影響金價表現?天達投顧根據Bloomberg統計黃金在美國前一波升息期間(2004年起至2006年),如在第二季4~6月,連續3個月進場投資黃金股票,持有至當年底報酬,可以發現,即使在升息期間,2004年、2005年、2006 年,不論是連續3個月都買在高點,亦或是在平均點入場,報酬幾乎都有兩位數,如很幸運在低點入場,更有機會拉高報酬率,其中2003年、2005年報酬都高達40%以上,僅在2006年高點入場,報酬率為-6.76%,意味即使升息期間,在淡季入場持有至年底飾金旺季來臨,勝算機率仍相當大。

從季節因素觀察,近5年來,如在第二季的連續3個月進場,持有至年底的報酬率,僅2008年及2006年高點入場出現負報酬,2005年報酬率均在40%以上,天達投顧指出,以最近的2009年為例,即使4、5、6月均是高點入場,報酬率也可達9.33%,如是低點入場報酬率更拉高至34.69%。

天達投顧指出,美國整體債務占GDP比率,已超越第二次世界大戰水準,加上美元與歐元均存在信任危機,即使短期美元可能因美國聯準會可能升息而走強,但長期仍看貶,在美元走勢與金價表現呈現負相關連動下,黃金長線看漲行情不變,如能利用淡季效應逢低入市,將可掌握更多獲利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