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0.03.30 02:15 pm

全球礦業界龍頭澳洲必和必拓(BHP Billiton)集團30日宣布,已和亞洲相當數量的客戶達成協議,對鐵礦砂銷售改採更具彈性的短期季約議價制,揚棄已行之40餘年的年度定價制度。

分析師認為,這是必和必拓對亞洲鋼鐵業者的一大勝利,必和必拓在3月間已帶頭將煉焦煤定價從年度基準轉變為短期季約,該公司認為短期定價制度的透明度更高、也更公平,鋼鐵業者主張較穩定的年度定價。

必和必拓並未說明和那些亞洲鋼鐵業者達成協議,也未說明所議定的價格。

澳洲IG Markets分析師波特說,必和必拓奠定新制基礎後,預料巴西淡水河谷(Vale)和力拓(Rio Tinto)將跟進。鐵礦石現貨價一年來幾乎漲了一倍,目前約為合約價的兩倍,必和必拓、力拓、澳洲Fortescue金屬集團以合約價出售鐵礦石,一年總共損失約200億美元。

另外,全球最大的鐵礦石出口商淡水河谷和日本鋼鐵公司已敲定每噸105美元的鐵礦石進口價,比2009年暴漲約一倍,協議價格期限從一年縮短為3個月,在4至6月實施。據報導,南韓浦項集團(Posco)也同意這個價格。

過去40年來的年度議價制每年由4月1日起開始,以率先談妥的價格為基礎價。全球最大鐵礦石消費國中國去年並未遵循日本鋼鐵率先談成的價格,而在市場價格暴跌68%後轉向現貨市場購買,今年中國官方也反覆表態希望堅持長協價。

中國鋼鐵協會秘書長單尚華日前指出,中國鋼廠大多處於「微利」,以現貨市場價為參考定價,對中國鋼業者而言廠恐難獲利。

但今年代表中方談判的寶鋼集團董事長徐樂江日前放出口風,表示鐵礦石談判機制需要改善,定價制度的「調整」也在意料中,市場解讀為中方將讓步的跡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