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1 工商時報 【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週二公布4月企業信心指數創7年新高,反映高度仰賴出口的南韓經濟復甦前景樂觀。

 南韓央行周二公布,南韓製造業針對4月前景所表現的企業信心指數(BSI)達到102點,不僅高於3月的99點,更創下南韓央行自2003年開始這項調查以來最高記錄。

 這項針對3,000多家企業所進行的調查報告顯示,南韓繼去年率先成為亞洲景氣復甦先鋒之後,今年依舊維持成長動力。除了企業信心指數日漸樂觀之外,國內股市也表現穩定。

 儘管有人認為南韓央行有必要開始緊縮貨幣政策,但政府擔心此舉會傷害復甦嫩芽,因此一直延後升息與採緊縮政策的時機。而從南韓債市情況也可看出市場並不認為南韓央行短期會採緊縮措施。周二南韓5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03%,3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0.02%,而1年期公債殖利率則維持不變,顯示市場對南韓維持低利政策的看法並未出現明顯變化。

 南韓投資機構Hanwha Securities分析師白泰昆(音譯,Park Tae-Keun)表示:「企業信心指數飆高顯示南韓企業將持續推動經濟復甦,間接刺激國內消費及就業市場。」另一方面,股市行情看俏也使債市需求相對減弱。

 南韓央行在2月11日政策會議記錄中宣布將基準利率維持在2%歷史低點。由於全球經濟復甦仍缺乏穩定表現,南韓低利政策至今已進入第13個月。南韓央行日前再度發表經濟預警,使得投資人及分析師也預期短期內南韓政府不會升息。

 李明博政府也一再強調,在歐美主要經濟體恢復升息之前,南韓不宜率先升息,同時也強調在出口市場尚未穩定前,政府將維持貨幣寬鬆政策以維持復甦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