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1 工商時報 【記者鍾志恒/綜合外電報導】

 財經網站Daily Finance報導,儘管美國銀行股多頭行情已經走了一段時間,但幾個變數將使銀行業在未來幾個月內承受重大壓力,尤其是中小型銀行。

 美國政府近期不斷警告商用不動產問題已迫在眉睫,幾乎肯定會傷害銀行業。監管紓困計畫(TARP)的國會監督小組主席華倫(Elizabeth Warren)日前向CNBC表示,近3,000家銀行的商用不動產借貸存在風險,美國經濟將面臨「非常嚴重問題」,必須在3年內解決。

 美國聯邦存保公司(FDIC)董事長貝爾(Sheila Bair)也指,今年銀行倒閉家數將超過去年,尤其區域性銀行承受重大的商用不動產風險是關鍵。小型銀行為做好處理壞帳準備,勢必傷害其放款能力。

 住宅市場也不容樂觀。調查機構Zillow.com指出,包括科羅拉多等12個美國城市的房價持續衰退,翻轉了去年復甦的態勢;1月房價出現雙底衰退的城市,較12月的5個增加逾2倍。

 除了不動產,中小型銀行還得面對其他風險。華爾街日報指美國銀行業正準備開始另一波增資潮,投資銀行Sandler O'Neill & Partners指三分之一銀行的財務體質一般,三分之一不良,不可能在資本市場取得資金。

 另外,利率升高也是銀行業讓人憂慮的地方。由於聯準會要讓貨幣政策正常化而縮少購買債券的規模,加上投資人對通膨與主權債券市場的前景不確定,都將會推升債券殖利率。在利率上揚的壓力下,讓銀行取得短期資金作長期放款的成本增加,令其經營困難。

 更重要的是,今年以來,標準普爾銀行股指數已上漲18%,超過標準普爾500指數漲幅的3倍;加上銀行股目前股價較去年3月低點已大漲172%,因此續漲空間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