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1【聯合晚報╱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想投資股市怕風險,投資債市又不甘報酬率偏低的中間投資人,在股市指數高檔震盪的此時愈來愈多,債市中與股市緊密關聯的高收益債,成了近期理專被詢問最高的投資商品,但此時進場是否已是落後進場?富達美元高收益基金經理人Harley Lank指出,他確定高收益債的多頭行情可望持續多年。

收益率具魅力與潛力

富達證券指出,高收益債之所以能吸引投資人,在於它提供的收益率遠高於政府公債、投資等級債券或股票。當景氣循環進入利率跌至歷史低點的階段,若投資政府公債則可能面臨更大的資本損失風險。投資高股利股票的獲利也可能會受到股票跌價的侵蝕,進而使得實質股利收益率降低。此外,為了強化資產負債表、增加現金水位,企業往往必須減少股利發放。由於信用利差縮小,去年超額報酬大幅提升,儘管去年的反彈榮景難再重演,但富達預期今年投資高收益債的資本利得依然很有潛力。

處強反彈初期中階段

針對近幾年美元高收益債的投資人均處於動盪的投資環境中,如2008年美元高收益債的單年報酬率是歷年來表現最差的一年,但2009年卻締造近6成的報酬率 (58%) ,創下有史以來最佳報酬率的一年;隨著經濟環境持續改善,市場又對美股下半年給予高期待,美元高收益債在今年是否能延續2009年的榮景?

Harley Lank指出,目前美元高收益債正處於強勁反彈初期的中階段。去年高收益債近6成高報酬的榮景將難重現,但他確信高收益債的多頭行情可望持續數年。歷史經驗顯示,通常高收益債歷經衰退之後,都會出現數年的正報酬,他認為此次也不例外。當違約率接近14%時,投資人往往對於高收益債是否仍具上漲動能存有疑慮?

賤售比率已大幅下滑

Harley Lank指出,違約率是屬於落後指標;至於領先指標,Harley Lank認為應為賤售比率(Distress Ratio),該指標是投資人用來衡量違約率及高收益債券所面臨壓力的另一個指標,因流動性改善,賤售比率過去12個月來大幅下滑。他相信未來賤售比率將持續下滑,違約率也將隨之走低。

目前高收益債利差約較長期平均值高出10bps,若排除金融海嘯時的極端值,差距會更大。Harley Lank認為,利差將會持續收縮至金融海嘯前的500bps(目前為550bps)。若此情形發生,再加上當前8.5%的平均票面利率,預期未來美元高收益債仍可延續數年的多頭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