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8 工商時報 【記者陳慧芳/台北報導】

 市面上保證承保的保單不少,健康狀況多屬於「次標準體」的銀髮族,投保興趣甚高,不過,壽險業者指出,羊毛出在羊身上,保戶要有「不一定賠」的認知,特別是已經罹患癌症或慢性疾病者,隨著險種不同,投保不見得有利,建議注意該類型保險給付內容及理賠規定,避免後續發生糾紛。

 壽險業者也分析,過去保證承保商品最常見的理賠糾紛,主要是前兩年內身故不給付保額,以及不給付醫療住院日額及投保時已有慢性疾病的理賠等。

 國華人壽指出,若兩年之內被保險人身故,只能領回主約所繳保費總和,不會有保額的理賠,若是因為意外身故就可以領回基本保額,因此才會有不保證理賠的情況。

 保證承保商品種類不少,傳統終身壽險理賠內容還算單純,保額也多控制在100萬元以內,通常只有前述狀況可能發生,但是較多理賠糾紛是發生在醫療險及意外險,主要是由於老年人本來發生疾病和風險的機率較高,加上理賠申請原因認定不易。

 目前保證承保商品多為終身壽險附加意外傷害醫療附約,不過,許多高齡族群容易因此忽略疾病住院的醫療保障,誤以為投保意外住院醫療附約,因疾病而住院的話則不在理賠範圍內。

 此外,保證承保的保費負擔,也比一般壽險保單來得高,以男性60歲投保20年期終身壽險主約試算,比一般壽險貴了將近50%,且普遍為10、20年期甚至是終身繳費的型態,保戶投保前宜先考量清楚,以免投保後反而面臨龐大的費用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