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1【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信評調升、貨幣升值,帶動新興國家債市牛氣沖天,新興債券表現優於其他各類債券資產,國際資金更是大舉流入新興債券基金。

新興組合基金研究(EPFR)統計,到14日為止的一周,淨流入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的資金創歷史新高。累計今年以來,這類基金吸金金額已超過2005年全年創下的單年吸金紀錄。

法銀巴黎投顧指出,新興市場今年經濟成長率上看5.8%,優於已開發國家的2.9%。新興國家從1997年以來歷經多次金融危機,目前企業和家計財務槓桿低,國家財政赤字低於已開發國家,加上新興國家外匯存備高達4.2兆美元,高於已開發國家的2.6兆美元。

高盛疑似詐欺、冰島火山爆發等事件讓美歐股市漲勢一時受挫,為全球經濟復甦投下不確定因素。法銀巴黎投顧分析,今年以來,多數國家未能延續去年的強勁漲勢,主要是因為投資人對於整體經濟復甦的信心仍然薄弱,各類債券基金大量吸金,尤其是新興市場債券基金。

新興債市今年以來表現優,法銀巴黎投顧分析,今年以來,印尼、俄羅斯、土耳其、委內瑞拉與烏克蘭等新興國家信評或展望陸續被信評公司調升,顯示新興國家的財政狀況已大幅改善,不論是體質或償債能力。

法銀巴黎投顧指出,去年有杜拜事件,今年有希臘國家債信問題,但亞洲與拉丁美洲等新興國家經濟成長強勁,財政體質佳,成為國際資金追逐的債市新樂園。

法銀巴黎投資新興市場債券團隊投資總監帕茲(Sergio Trigo Paz)看好基本面較佳的印尼、南韓、哈薩克及卡達。至於阿根廷與委內瑞拉,收益率較高,同時負債低,債券價格仍具吸引力,因此也是重點投資領域。就貨幣來說,相對於歐元,帕茲更看好美元走勢,2月以來大幅增加美元部位。就當地貨幣部分,他看多亞洲及拉美貨幣,對東歐地區保持中立。

帕茲也是富通全球新興市場精選債券基金經理人,去年這檔基金在同類型基金中績效第一,但半年來績效受壓抑,主因他提前大幅加碼阿根廷,且未押寶歐元。最近市場資金湧入阿根廷,希臘問題漸淡化,近一個月其基金績效再翻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