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6【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新加坡政府14日宣布上調今年經濟成長率且將調整匯價,刺激新加坡幣當天勁升1%,在全球16種主要貨幣中表現最強勢;南韓獲國際信評機構穆迪調升主權債信評等,韓元也勁揚,亞洲貨幣升值競賽一觸即發。

根據彭博社統計,今年來全球主要貨幣升值幅度前十名中,有一半是原物料產出國,另一半則由新興亞洲國家包辦,其中,馬來西亞、印度今年率先宣布升息,吸引熱錢進入,貨幣升幅分別達7.57%、4.61%。

南韓對美元升值逾5%,印尼與菲律賓披索升值逾4%、泰銖也升值了3.5%,新加坡幣及新台幣升值都不到3%,屬相對落後。

統一亞太基金經理人林鴻益表示,今年來國際資金持續流入亞洲,全面買超亞股,新興亞洲貨幣兌美元匯率持續上揚,連一向對匯率管制的中國,近期也在經濟增長加速及美國施壓之下傾向鬆手,市場對人民幣升值的預期提高,勢將刺激國際熱錢流入,新興亞洲國家在基本面、資金面及題材面支撐下,可望股匯雙漲,投資主軸可聚焦於內需消費股、原物料股及資產股。

林鴻益指出,中國今年來股市表現雖然落後,但在第一季GDP成長率達11.9%,市場預期,中國第二季是既升值又升息的機率高。

由於中國在固定投資、內需消費都是兩位數成長,接下來又有上海世博及五一長假效應,陸股短線震盪,但中長線看漲,將帶動大中華股市落後補漲。

日盛大中華基金經理人楊國昌表示,中國第一季GDP數字符合市場期待,日前公布的第一季企業景氣和企業家信心指也穩定回升,顯見中國政府刺激經濟政策持續奏效,對經濟增長已不需過度擔憂,未來將側重於經濟結構調整與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

楊國昌分析,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4日提出十項工作重點,前四項都著重在調控,第五項才是保持內需合理穩定增長,調整經濟結構和管理通膨預期的關係,作為宏觀調控的核心。預期大陸下半年經濟增速將會逐步放緩,防止經濟快速增長。

大陸股市受政策調控影響,指數空間有限,盤面主流類股不明,楊國昌預期,指數將持續維持區間震盪走勢可能性較大,觀盤重點在具題材性類股,靈活操作,上半年在內需市場火熱,內需類股仍是鎖定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