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2010.04.23 02:22 am 

俄羅斯正發售55億美元的債券,且獲得五倍於發售金額的踴躍認購。這次發債規模創歷來新興國家發行美元計價債券的第二高,也是俄國自1998年債務違約以來,首度重返國際資本市場。

熟悉內情人士透露,俄羅斯政府發行20億美元的五年期債券,殖利率預料將比同年期的美國公債高出125個基點,另一批35億美元的10年期債券,與同年期美國公債的殖利率差為135個基點;1基點為0.01個百分點。這次發債規模僅次於卡達去年11月發行的70億美元債券。

初步報告顯示,即使市場對俄國政府籌資能力存疑,但在投資人看好俄國經濟成長將比歐美更為強勁下,這批債券獲得投資人五倍的超額認購。最終定價將於22日稍晚公布,市場看好俄羅斯將成功籌得逾55億美元。

俄羅斯財政部長庫卓林(Alexei Kudrin)日前表示,今年國內經濟成長率可望達4%,優於初估的3.1%。

俄羅斯若籌資成功,將有助於重建12年前受損的投資人信心。俄國上次發債在1998年6月,不到一個月內俄羅斯盧布重貶並爆發400億美元債務違約事件,拖累美國避險基金長期資本管理公司(LTCM)倒閉,投資人爭相逃向安全性資產,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更重挫100個基點。

Fortis投資公司資深投資組合經理人傑沙米亞表示:「沒人相信俄國能發售規模如此大的債券。18個月前,所有人都覺得新興市場一文不值。」

除俄羅斯外,埃及也在睽違九年後再度發行美元債券,包括10億美元的10年期債券和5億美元30年期債券;阿爾巴尼亞也計劃首度進軍國際債市。

新興經濟體成長迅速,加上美國基準利率處於趨近於零的歷史低谷,使得上周新興市場公債平均殖利率下挫至6.12%的新低,約為2008年高峰時的一半。管理全球最大債券基金的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日前建議,投資人應避開美國、英國和歐洲公債。

目前信評機構穆迪(Moody's)對俄羅斯的債信評等為Baa1 ,高於非投資級三級;標準普爾(S&P)對俄國的評等為低於穆迪一級的BB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