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星亞洲研究部 2010/04/19 12:46

價格屢創新點的黃金,讓許多投資人都趨之若鶩,也帶動相關產業股票型基金的買氣,今年第一季貴金屬股票型基金淨流入的金額在產業股票型基金中名列前茅,而同樣的情形也出現在其他價格上漲的相關商品產業股票型基金。不少基金公司更是趁著這一波市場的熱潮,而順勢發行了許多產業主題型的股票型基金,特別是當前極為熱門的原物料、全球暖化等類型之基金。

雖然市面上產業股票基金琳瑯滿目,但是晨星(Morningstar)卻發現:這些熱門產業類股的股價多已在歷史高點,向上成長的空間有限,投資人在這時候買入,往往陷入追高的陷阱;另一方面,部分順應市場需求而大量推出產業股票型基金的公司,其資產管理的文化較不健全。由於,投資人還是基金公司,都是以該產業近期,甚至是短期的績效為出發點,因此當基金所投資的產業類股表現不佳時,投資人也較無法承受基金淨值下跌的壓力,甚至選擇認賠賣出,而這些發行趨勢主題產業的基金公司也往往因為面臨大量贖回潮,使投資組合操作更增添困難,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下,產業股票型基金的投資報酬率也多不盡理想。

投資產業股票型基金最忌諱以目前短期績效為投資參考依據,投資人除了應先確實了解投資單一產業的風險外,也應以長期投資為目標,全面考量該產業長期的發展趨勢。唯有如此,才能在市場下跌時,堅持自己的投資,避免追高賣低的情形出現。以下提供七個選擇產業股票基金的小撇步,供投資人參考。

1.不要跟著頭條報導來投資

我們時常看到報章雜誌媒體頭條報導「目前最熱門的投資標的」,或是某某投資達人藉由哪個標的賺入人生的第一個一百萬的故事,這些看似新鮮的市場消息及故事,其實多已是過去式。如果一檔產業股票基金已經連續表現優於大盤指數兩、三年,這時候才跟著頭條報導買入,也已經太遲了。

2.要沉得住氣,拿出長期投資的耐性

如果以長期投資的角度出發,較不會受短期市場波動而失去耐性,而在不適當的時機點買入或賣出,投資人應以時間換取投資報酬的空間。如果投資人認為要在短時間內達到心目中期許的投資報酬率,往往會造成追高賣低的情形。

3.挖掘受到低估的產業,及早布局投資

這其實是前面兩個方法的結合,與其追高買入現在熱門標的,投資人不妨反方向思考,尋找具有投資價值但是目前股價偏低的產業,或是較早逢低佈局買入,耐心期待投資結果。

4.基金經理人的產業經驗要經得起考驗

俗話說:術業有專攻,在選擇產業型基金時,藉由仰賴專精於該產業的投資專家。基金投資研究團隊及該公司本身是否具有紮實的業界經歷及相關資產管理文化益發顯得重要。此外,基金管理團隊不但要具有該投資產業的相關直接經驗外,且最好是曾任職於該產業中歷史悠久的公司,這樣才能深刻了解及掌握該產業在不同市場環境變遷下的脈動。

5.不要輕忽基金的整體費用

沒有人能準確預測基金的投資報酬率,但是基金本身的費用卻是固定的數字,包括基金公司的行政管理、基金本身的行銷費和以及通銷管道對基金公司所抽取的佣金等,都取自於基金的資產,因此也成為投資人無形支出的投資成本,而過高的費用甚至可能嚴重侵蝕基金的投資報酬率。由於目前美國和部分歐洲國家已經規定基金公司必須揭露這些費用資訊,並要求將其佔整體資產的比例以百分比呈現,稱為總開支比例,建議投資人可以針對境外所發行的產業股票型基金來進行總開支比例的比較,比例較低者,投資成本也相對較低。

6.掌握產業動向,才不會被套牢

如果投資人注意到當初投資產業股票基金的理由已不復存在,包括專攻產業的投資研究團隊大異動或是產業長期前景轉差等因素,投資人則需當機立斷賣出基金。同樣的,如果先前錯判產業的趨勢,也要能坦然面對。

7.產業股票基金只適合衛星配置

由於產業股票型基金本身的波動幅度較大,在投資組合中多半只適合扮演衛星配置的角色。當該產業表現極佳時,能為投資人的投資組合績效加分,但當該產業走跌時,分散的投資組合則能發揮相對分散風險的效果。在美國房地產破沫化前,不少投資人將房地產作為核心配置,不僅在金融海嘯時間遭受嚴重的損失,即使在經歷09年多頭市場行情之後,以房地產為核心配置的投資組合報酬率不但尚未翻正,跌幅也仍相當大。這樣的例子,只是更加說明產業股票型基金只能在投資組合中扮演衛星配置的配角。

(原文取自晨星美國,由晨星台灣摘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