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9 工商時報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金融海嘯發生至今已將近19個月,金融市場這段時間歷經重挫與強勁反彈,許多人可能都沒能掌握到最佳的買賣時點,但如果是透過定期定額投資,還是有不少市場獲得良好的收益。

 據Lipper統計,如果在金融海嘯發生後開始定時定額投資,統計至3月底止,印尼基金平均報酬率達74%,俄羅斯基金則以近7成的績效居次,泰國基金平均48.68%、印度基金平均46.96%,都是績效名列前茅的基金類型。

 而這些率先出頭天的基金,仍多是基金業者今年推薦的投資首選。匯豐俄羅斯基金經理人道格拉斯.海佛爾表示,俄羅斯股市自去年低點以來已經上漲逾200%,反彈幅度相當驚人,不過跟金融海嘯前的高點相比,至今收復幅度僅6成左右,未來發展空間仍相當大。

 若分別就評價面與獲利能力來看,目前俄羅斯12個月預期本益比為7.8,尚低於過去歷史平均的8.7,股票評價相對便宜。

 道格拉斯.海佛爾指出,以獲利年成長率而言,今年俄羅斯EPS年成長率上看40%,幾乎是其他新興國家平均的兩倍,也是金磚四國當中獲利動能最強勁國家,綜合以上條件,俄羅斯股市投資價值高居興市場之首,實為物美價廉的市場。

 至於今年仍持續表現出色的東協相關國家基金,法人更不看淡。

 JF東協基金經理人黃寶麗(Pauline Ng)認為,東協強勁的復甦歸功於政府適時實施的振興方案、企業陸續回補庫存、海外需求提升及消費者信心回復等。

 此外,IMF調升對東協經濟成長預期,由2009年預估的4%至目前的4.7%,且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公佈的第4季GDP,都有較市場預期為佳的結果,反應隨全球景氣復甦和國內消費市場改善,東協經濟已逐步自谷底復甦。

 觀察今年資金加速回流東協的趨勢看來,將有利於東協重新上演資金推動行情。黃寶麗補充,國際資金持續回流亞股,為擴大投資機會,今年可能會重演2004年加速流入東協市場的模式。

 隨著國內定期定額人數又創近年新高,且歷經金融海嘯之後的數據又再度驗證定期定額的魅力,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市場容易隨著多空消息震盪起伏,雖然創造了短線進出的獲利空間,然而能夠悠游於波瀾起伏市場中,正確判斷多空走勢的投資人畢竟是極少數。

 其實,投資人只要堅持長期定期定額投資於具成長潛力的市場,可望以更省時省力的方式,創造財富長線增值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