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3 工商時報 【記者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希臘周末與歐盟、國際貨幣基金(IMF)達成紓困協議,希臘將採取可能是歐洲史上最為嚴厲的緊縮措施,來換取未來3年最高可達1,000億歐元至1,200億歐元的援助。在此一協議下,希臘承諾要在2014年把預算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降至歐元區所規定的3%以下,而達2.6%。

 周日希臘總理巴本德里歐表示,他的政府已和歐盟、IMF達成紓困協議。他表示,避免財政破產是希臘政府的最後紅線,而要避免此一災難的發生,希臘人民必須做出重大犧牲,尤其是公共部門。

 當天稍後歐元區召開財長會議,就此一協議進行最後的討論與確認。德國財長蕭伯表示,德國可望在周五就通過同意對希臘紓困的法案。

 希臘政府同意進一步緊縮財政,在國內引發強力反彈。希臘工會已計畫在周三發動抗議。在5月1日勞動節當天,希臘公務員與勞工已發動一次反政府示威抗議活動,並且引爆流血衝突。而預料短期內希臘街頭可能抗議不斷。

 根據希臘所同意的3年緊縮財政計畫,包括增稅與削減支出,規模達300億美元,目標是在2014年把預算赤字占GDP比率由今年的4%降到2.6%,而債務占GDP比率則是在2013年達到頂峰,為149.1%,2014年降144.3%。希臘政府並且希望其經濟能在2012年恢復成長。

 此一財政緊縮計畫主軸是在公共部門,該部門勞工薪資凍結期限將延長到2014年,同時該部門勞工平均一年有兩個月的獎金也將取消,工作津貼也將削減8%。希臘政府在3月宣布的第一波緊縮措施中已將工作津貼削減30%。

 同時,希臘政府也將提高價值附加稅的稅率兩個百分點,而至23%,並且提高燃料、香菸與酒類的營業稅。在民間部門方面,希臘政府將推動勞工市場的自由化,擴大僱主裁員的權限,並且降低對員工的最低薪資。

 希臘政府也決定對退休制度進行改革,以減少退休金的支付,其中包括禁止在60歲以前退休,以及根據勞工在工作期間的平均薪資來計算退休金,而不是現行以勞工退休前最後薪資水準做為計算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