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9 工商時報 【記者林佳誼/綜合外電報導】

圖為葡萄牙經濟概況表。

圖為葡萄牙經濟概況表。

 信評機構標普周二將葡萄牙主權債信連降2級,由A+降到A-,顯示葡萄牙變成希臘第二的風險升高,由此也反映出歐元非但沒有引領該國經濟循正軌前進,反而頗有拖累之嫌。

 11年前歐元初創時,當時的葡萄牙經濟成長強勁、通膨率低,赤字也節節下降,是歐元區寵兒。然而歐元初期榮景卻令人忽視生產力降低、公部門疊床架屋等潛藏問題。

 葡萄牙最主要的問題並不在於財政不佳,而是缺乏經濟成長。2001年以來,葡萄牙每年經濟平均僅成長0.5%,是歐元區平均水準的一半。

 經濟低迷凸顯葡萄牙加入歐元區以來競爭力下滑的情況。由於薪資上漲幅度高過生產力成長,致使單位勞動成本上揚,外銷市場大量流向產品更加低廉的新興經濟體手中。

 雖然葡國政府預算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9.4%,在烏雲罩頂的歐盟PIGS諸國(葡萄牙、愛爾蘭、希臘、西班牙)中最低,然而該國家庭負債幾達GDP的100%,非金融企業負債更逼近GDP的140%。

 使用歐元讓一度身為紡織大國的葡萄牙進退失據,其產品價格既無法與中國或東歐國家競爭,品質又不比德法等先進盟友,生存空間大幅壓縮。

 德、法高檔產品對價格並不敏感,但葡萄牙就深受高幣值、高薪資所苦。葡國紡織業勞工月薪為600歐元(約790美元),雖在歐元區看來極低,卻比中國等地勞工高得多。不管企業如何刪減成本,都難免在價格戰中落敗。

 葡國加入歐元區11年間,實質GDP成長敬陪末座,儘管該國在金融風暴期間倖免於西班牙或愛爾蘭的資產泡沫之難,然而這卻無濟於事,其經濟狀態同樣脆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