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陳家齊/報導】2010.04.28 03:17 am 

希臘紓困案陷入僵局,標準普爾公司把希臘公債信評等打入垃圾等級,並調降葡萄牙信評兩級。希臘債信危機可能擴大成全歐風暴,拖累全球股市,歐股跌幅達3%,歐元也應聲重挫。葡萄牙公債,西班牙、愛爾蘭與義大利債券價格遭受重擊。

標準普爾公司27日宣布,希臘主權債信評等降為BB+,成為「投機級」的垃圾債;葡萄牙評等降兩級至A-,再掉四級就會進入垃圾等級。標準普爾並表示可能再調降兩國債信。

這是首見歐元區國家債信遭打入垃圾等級。歐元應聲重挫,對美元大跌1%至1.3255美元。希臘2年期公債崩跌,殖利率衝破17%。美股在房市傳佳音下依舊重挫逾1%,道瓊工業指數27日盤中大跌超過百點。

法國巴黎銀行信用分析師英吉利爾說:「問題正迅速蔓延到葡萄牙、西班牙、愛爾蘭與義大利。當希臘正在焚燬,德國卻在束手旁觀。」包括德國、西班牙、葡萄牙等歐股27日全面大跌近3%,希臘股市更重挫逾6%。

德國民意反對紓困希臘,使希臘尋求的450億歐元紓困案面臨障礙。歐盟安排德國承擔84億歐元紓困希臘,是最大出資國。德國發行量最大的畫報(Bild)27日頭版標題寫說:「為什麼我們要替希臘奢侈的退休金買單?」

葡萄牙已是投資人關注的「希臘傳染病」重災區,葡債27日同步重挫。而同屬高赤字的義大利、西班牙與愛爾蘭也遭波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