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5 工商時報 【記者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在希臘展開大罷工的不安氛圍下,希臘債務危機似乎有蔓延之勢。周二盤中,歐美股市重挫,道瓊工業指數一度大跌逾260點,穿破11,000點關卡,歐元行將失守1.30美元,連續第2天刷新12個月的低價。

 周二,雅典股市收盤重挫6.7%,西班牙及義大利股市下挫4%;倫敦大跌2.1%,巴黎滑落3.4%,法蘭克福走低2.0%。

 歐元傷勢尤為慘重,盤中觸及1.3023美元兌1歐元,成為2009年4月底以來的谷底,單日跌幅逾1%。分析師表示,交易員將挑戰1.30美元水準,一旦失守,歐元可能直下1.25美元。

 在債市,除了希臘公債大跌之外,西班牙及葡萄牙公債亦同步下挫。

 繼德國之後,法國和奧地利內閣周二陸續通過援助希臘案,德國金融業亦同意加入官方紓困案,但市場不為所動。「市場對於希臘金援案似乎沒什麼興趣,」Unicredit 分析師安努齊亞塔表示,「金額1,100億歐元的金援案不符預期,也引不起利多回應。」

 市場的憂慮主要源於國際貨幣基金(IMF)及歐盟的金援案規模,根本不足以滿足希臘的借貸需求。德國Bild日報周二引述,德國政府向國會財政委員會表示,希臘需要1,500億歐元。

 另外,投資銀行Lazard宣布他們已受希臘政府聘任,擔任財政顧問,亦加劇市場不安。該銀行近期為阿根廷、厄瓜多爾和象牙海岸等國的主權債務重整提供建議。不過,希臘財政部再度重申希臘不會進行債務重整。

 希臘公教人員主要工會ADEDY在周二發動48小時全國罷工,關閉政府機構、學校、醫院等,數千名抗議者並在雅典市中心的國會大廈周邊聚集。代表50萬員工的ADEDY領袖帕帕斯皮洛表示:「我們要阻止我們的生活水準無止境下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