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2010.05.05 03:24 am

資金管理業者坎伯蘭顧問公司(Cumberland Advisors)警告,威脅墨西哥灣沿岸的大範圍浮油恐將衝擊美國經濟的脆弱復甦,最糟將導致二次衰退。

鑑於漏油損害面太廣,美國擬大幅提高肇事業者賠償上限逾100倍,至最高100億美元。

坎伯蘭3日發表市場評論說,英國石油公司(BP)鑽油平台「深水地平線」(Deepwater Horizon)爆炸所導致的漏油災難,最後帳單可能高達數千億美元,經濟衝擊將禍延下一代子孫。

坎伯蘭投資長柯托克(David Kotok)表示,在最壞的狀況下,美國需時數月才能堵住這個估計每天噴出21萬加侖原油的破裂油井,而後續的清理作業恐費時十年之久。

柯托克指出,無論何時能封堵油井,這場災難都將使聯邦赤字大增「數百億,甚至數千億美元,因為政府須動用緊急應變款以擴大清理浮油。在此同時,與灣區事業相關的聯邦及州政府營收將下滑」。

柯托克預料,美國自5月起發布的經濟數據將出現惡化,他下結論說:「這場悲劇讓『雙底衰退』的可能性大增。」

鑒於BP漏油事件嚴重衝擊經濟,美國沿岸各州的參議員提案,擬加重石油業者在災難性漏油案中承擔的經濟損失費用,由目前的7,500萬美元大幅調高至100億美元。

美國現行法規已要求,石油業者須支付清理旗下部門漏油的汙染費用,但民主黨籍參議員梅南德茲認為,包括漁業及觀光業者收入損失等後果也該由業者負全責,不能讓納稅人埋單。他指出:「現行法規對被迫清理他人爛攤子的小型企業、漁業及地方政府的慰藉不大。」

飽受壓力的BP同日宣布,將立即釋出2,500萬美元現金補助款,給面臨高額油污清除費的墨西灣區各州州政府。

BP營運長薩托斯說:「我們一直與各州商討如何確保資金無虞。我們已協議,BP將撥出一筆2,500萬美元的現金備用,各州可以立即展開應變行動,不必擔心沒人埋單。」

面臨公關危機日益升高,BP執行長海華(Tony Hayward)已表示,該公司將負擔漏油事件相關開銷及損害賠償的「合法」費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