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5 工商時報 【記者賀靜萍/綜合報導】

 有「末日博士」稱號的知名投資人麥嘉華(Marc Faber)日前公開警告,目前的跡象顯示,中國經濟所有資產泡沫徵兆都已出現,恐將在9~12個月內成長趨緩,甚至有「崩潰」(crash)的風險。他表示,「訊號已出現,大泡沫的症狀也浮現。」

 過去20年裡成功預測多次經濟衰退的麥嘉華,3日在香港接受彭博社電視採訪時說,「中國股市反彈乏力和大宗商品價格的下滑表明,中國的房地產泡沫即將破滅。

 中國官方稍早公布,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高達11.9%後,市場對超出預期的中國經濟,大致指向中國經濟未來1年將步入高速增長;且諸如IMF、世銀及外資投行紛紛調高對中國經濟增長預測之際,麥嘉華最新唱衰中國經濟言論,卻呼應了先前避險基金經理人查諾斯(Jim Chanos)與哈佛大學教授羅格夫(Kenneth Rogoff)看壞中國經濟前景看法。

 而根據彭博報導,麥嘉華表示,上證綜合指數在去年7月達到高點,之後一直呈現下滑趨勢;且去年11月,中國股市雖然出現反彈,但仍未達到7月的水平,「市場告訴你,有些事情已經不對勁,無論如何,中國經濟將會進一步放緩,甚至是在未來9到12個月內崩潰。」

 麥嘉華還說,上海世博會的揭幕「不是一個好兆頭」,以維也納為例,該國在1873年主辦世博後,房地產泡沫破裂、股市下跌及經濟衰退。

 麥嘉華指出,他會「離中國遠一點」,避免銅鋅等工業金屬,以及和中國景氣連動較大的公司。目前他看好小麥、玉米、大豆等農產品。

 麥嘉華也預測,中國緊縮政策陸續出台,重拳打房可能促使投資人轉向股市。儘管如此,股價已經完全反應市況,中國投資人可能轉而大肆蒐購黃金,進而推動國際金價上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