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7 工商時報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首席經濟學家佛萊斯貝克(Heiner Flassbeck)周四提出警告,外匯市場常見的投機活動套利交易(carry trade)若不加以規範管制,恐會引爆全球經濟危機。

 佛萊斯貝克在日內瓦的記者會上表示,「如果你問我當前世界面臨最嚴峻的問題是什麼,我的答案是套利交易。」

 所謂的套利交易,即是向低利率國家融資,然後投資高利率國家的金融市場,以賺取利差。像美日等已開發國家,目前的利率仍處於低檔,因此從事套利交易的投機客多半會拿借貸而來的美元或日圓,投資印度等啟動升息的新興經濟體。印度今年迄今已2度宣布調高利率。

 佛萊斯貝克指出,「套利交易會讓全球經濟劇烈動盪,原因就出在資金從通膨或通縮情況不嚴重的低利率國家流向高通膨國家之後,恐怕讓這些國家的幣值走升。這勢必會為造成全球貿易不穩定,致使全球貿易陷入崩盤危機。」

 佛萊斯貝克警告,套利交易潛藏2項危機,一是導致全球貿易失衡,另一是恐二度爆發全球金融危機。

 佛萊斯貝克呼籲各國政府採取堅決的行動,遏阻市場從事歐元套利交易的投機歪風。受到希臘主權債務風暴蔓延歐洲的影響,投資人看空歐元,以致歐元匯價籠罩貶值壓力,周三歐元兌美元跌破1.28美元關卡,創1年來新低。

 佛萊斯貝克說,「我殷切盼望國際社會能適時遏止這種套利交易,因為此投機行為明顯悖離我們平衡全球貿易的努力。」

 他同時指出,歐元走貶也不利美國等經濟體,如果美元急遽走強,這個全球第一大經濟體擴張出口的貿易策略將窒礙難行。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朱民今年1月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就曾針對套利交易的風險示警,他說「套利交易今年確實會對經濟構成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