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6 工商時報 【記者陳慧芳/台北報導】

 國際貨幣組織(IMF )5/4對拉丁美洲發出警示,認為經濟可能熱過頭。觀察今年以來拉丁美洲國家股市表現,主要權重國巴西聖保羅指數,自高點71,000點修正至目前64,000點左右,近1個月跌幅達8.8%,墨西哥股市跌幅3.3%相對抗跌。投信法人指出,巴西因升息及南歐債務影響,短線難逃震盪,預期第2季仍會持續震盪,至於拉美基金因分散佈局墨西哥及巴西,跌勢較小。

 希臘債信事件造成國際股市震盪,巴西股市無法置身事外,以5月4日來看,全球股市短期獲利了結的賣壓湧現,歐美股市單日下跌2~3%,MSCI拉丁美洲指數更重挫3.89%。另統計今年以來全球前10大跌深股市,跌勢最多前6名為歐洲國家及中國股市,巴西則以-5.42%跌幅排名第7,基金報酬率也一片慘綠。

 ING投信分析,巴西股市近期盤勢主要受到3大因素影響,第一是希臘債信事件,第二是升息壓力,第三則是財報消息。巴西央行4月底升息3碼,已在市場預期中,因此當日巴西股市不跌反漲,此外近期企業公佈財報多數也相當正面,對股市形成有力支撐。

 ING投信進一步指出,根據目前巴西利率期貨市場預期,巴西央行在6月9日以及7月21日兩次會期可能再度升息3碼,全年則可能升息300~350個基點,雖然升息代表巴西經濟熱絡,股市長線投資展望看好,但短線波動難免,南歐債信對於全球股市的影響仍在,不確定因素仍未完全消除,第二季巴西股市將以區間震盪走勢為主。

 保德信拉丁美洲基金經理人楊佳升認為,歐洲債務危機將是未來1個月影響拉美及全球股市走向的重要指標。楊佳升指出,目前拉丁美洲區域基本面復甦成長,近期多項經濟數據表現強勁,如巴西2月零售銷售年增率升高至12.3%,創2004年6月來最大漲幅,墨西哥受惠美國復甦推升3月份汽車出口量改寫歷史新高,尤其巴西預期今年首季企業獲利將成長3成,因此,內需產業在短期內將成為支撐拉美股市的主要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