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7 工商時報 【記者陳穎柔/綜合外電報導】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就在西歐國家公債殖利率節節高升之際,以往被認為公債違約風險明顯較高的新興市場國家,反成資金避險所在,而在投資人趨之若鶩下,得以用歷來最低的票面利率發行公債。

 儘管歐洲主權債信危機擴散,致使新興市場國家公債價格亦受波及而下跌,但許多投資人預料,這波賣盤將維持不久,除非歐洲局勢變得更糟。

 俄羅斯不久前發行票面利率為5%的10年期公債,這是該國自1998年公債違約後首度發行公債。埃及最近發行票面利率為5.75%的10年期公債。反觀葡萄牙和愛爾蘭發行的10年期公債之票面利率分別為6%和5.8%。

 投資人撤出已開發國家公債市場,轉而大舉買進新興市場國家公債,投資金額創歷史新高,原因之一是為增加投資報酬率,但更重要的是,投資人看好新興市場國家的經濟成長率將超越已開發國家。

 資金湧進新興國家債市持續推高公債價格,殖利率隨之下探,即使是風險程度最高的開發中國家,其中有些國家的公債殖利率也在走滑,有人認為,部分國家的公債殖利率低到令人質疑的水準。

 MFS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的共同經理人萊恩表示,以往通常無法成功發債的新興市場家現在都有辦法成功發債,而且發債成本也比以往來得小。

 摩根大通新興市場研究團隊負責人張愉珍(Joyce Chang)表示,今年湧入新興市場債券基金金額至今已達240億美元,突破歷年年度金額,全年可望超越400億美元。

 新興市場公債吸引人的另一個原因,在於與流入債市的資金之規模相比,債券發行量相形下偏低,今年公債發行規模總計很可能只有690億美元。

 張愉珍表示,過去一年期間,債市長期投資人因不滿已開發國家公債前景,而陸續將更多資金配置在新興市場,美國退休基金的新興市場債券配置比例平均為2.1%,此一比例可望增加,大家現在都在努力追上。

 新興市場的信用品質提升也是吸引投資人的原因之一。摩根大通新興市場全球債券指數中的國家,其2004年債信等級平均為Ba2(依據穆迪量表),比投資級低兩級,也就是垃圾級,今年則已晉升到投資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