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0【經濟日報╱記者白又仁╱台北報導】】

新興股債強力吸金,根據一份最新調查統計,九成投資人投資新興市場時,持有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比重逾五成,不過,有近八成的投資人不知道,或誤以為新興市場股票過去十多年來表現比新興債券好。

據統計,今年J.P. Morgan新興債指數漲幅高達11.25%,領先其他債券指數,上周五指數再創歷史新高,表現也領先整體新興股市。

J.P. Morgan新興美元債券指數自1994年成立以來,過去16 年僅三年出現負報酬,MSCI新興股市指數則有八次,新興債市當年度下跌,新興股市也跟著走跌,跌幅也較大。

從2000年網路泡沫化以來計算,歷經數次多空循環,J.P.Morgan新興美元債券指數累積報酬率為182%,也領先MSCI新興股市指數同期的102%。

復華新興債股動力組合基金經理人黃大展分析,從歷史經驗來看,不論是1994年墨西哥金融危機、1998年俄羅斯倒帳、2001年阿根廷倒帳或2008年冰島倒帳等,新興債市當下會受消息面衝擊走跌,但跌越深相關政府公債殖利率就更誘人,即使遭遇多次主權債信危機,J.P. Morgan新興美元債券指數年化報酬率仍有9.8%的水準。黃大展指出,只要市場流動性恢復,加上新興國家債信持續不斷被調升,全球資金湧入,漲勢不但領先新興股市,讓新興債市過去16年來,年度最大跌幅不超過20%,且隔年就轉虧為盈,走勢曲線一路向上;反觀新興股市波動相對大,過去十年平均修正幅度介於9%至64%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