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2010.08.19 09:35 am 

越南央行為提振出口,縮小貿易逆差,決定調整匯價,讓越南盾進一步貶值。

(彭博資訊)為扭轉出口頹勢,越南國家銀行(央行)17日晚間宣布,18日起越南盾兌美元匯率貶值2.1%,是去年11月以來第三次放手促貶越南盾。

央行說,18日起越南盾兌美元的官方匯率定為18,932越南盾兌1美元,低於原先的18,544越南盾,該行也將維持正負3%的交易區間,各商業銀行可在此區間內設定自己的匯率。

越南盾18日在河內交易一度貶至19,425越南盾兌1美元的歷史低點,越南證交所指數一度下跌1.73%至455.49點,使得自5月高點以來的跌幅擴大至17%左右;跌幅若擴大至20%,代表進入空頭市場。

促貶越南盾是為了阻止貿易逆差擴大。出口衰減導致越南7月貿易逆差增至11.5億美元,高於6月修正後的7.42億美元;累計今年前七個月的貿易逆差為74億美元,是去年同期的兩倍,今年全年可能逼近政府設定的目標上限120億美元。

越南政府正設法讓經濟持續復甦,貿易逆差遲遲未見改善只是政府面臨的許多政策難題之一。分析師說,讓越南盾貶值的決定,凸顯越南經濟面臨許多當局難以克服的挑戰。信評機構惠譽(Fitch)上月調降越南評等時警告,促貶越南盾可能使該國外匯存底承受龐大壓力。

自去年11月以來,越南央行累計讓越南盾貶值10%,但仍舊無法改善貿易逆差。野村公司兩位經濟學家帕拉古勒斯和卡特里說,貿易逆差可能危及整體經濟穩定,控制貿易逆差有急迫性,央行可能再次讓越南盾貶值。

然而,透過貶抑越南盾匯價來促進出口可能導致越南物價壓力升高。河內分析師裴建誠說:「由於越南的出口品有很高的比率使用進口材料,例如衣服和鞋類中有高達七成的進口材料,因此讓美元升值沒有幫助。」越南統計局的資料顯示,7月通膨率為8.19%,是連續第四個月下滑,但仍高於官方設定的8%目標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