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譯吳國仲 綜合外電  2010-08-20 14:45:59 

《華爾街日報》報導,全球企業購併活動踴躍,本周總金額甚至締造了2009年底以來新高。在股債市表現貧弱之際,堪稱難得的信心展現。

受到請領失業金人數增加的影響,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周四大跌144點。同一天,英特爾(INTC-US)宣布將以77億美元全額現金出價,收購網路資訊安全公司McAfee,令投資人大感訝異。

該消息曝光後不久,Niagara Financial亦宣佈以15億美元收購NewAlliance Bancshares,成為2008年金融海嘯高峰迄今最大規模的金融購併案。

本周稍早,更爆炸性的消息是,澳洲礦業巨擘BHP Billiton將尋求以390億美元惡意購併化肥大廠Potash Corp.。

Dealogic資料指出,光是這一周,全球就有規模近850億美元的購併案公佈,總金額創下2009年12月13日以來新高。

一系列購併活動,顯示積極求變的企業高層,已等不及要出手。美銀分析師Jeffrey Kaplan就說,近期的購併案是一種「信心的終極展現」。

整體經濟疲弱,對企業購併最有利的因素,就是融資成本低。投資等級與垃圾債券的利率持續下滑,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周四也掉到2.6%以下。換言之,即使信用較差的企業也能籌得足夠資金,讓購併價碼更吸引人。

股市持續下挫,也代表著購併機會的浮現。上周Blackstone Group(黑石集團)答應以5.5億美元收購電力公司Dynegy,就是趁後者股價在歷史低點時出手。

根據Dealogic統計,截至目前為止,全球企業M&A(合併收購)案的總金額較去年同期增加了24%,至1.65兆美元。

美國地區,僅小幅增加1%至4980億美元;代表企業購併的活躍程度,也隨著經濟勢力的偏移,而由歐美轉向了亞洲。

像是不久前,印度礦業公司Vedanta Resources即宣布,計畫大手筆以約90億美元取得原油業者Cairn India的控股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